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接二连三故障晚点 铁路部门应如何面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建成通车不久,京沪高铁接二连三因故障停车晚点。公众急切想知道高铁到底怎么了,然而铁路部门给出的解释却让人有点不知所云。能否把问题坦诚说清楚,再次摆到了铁路部门面前。

  一有故障就停车晚点,需要给个令人信服的交代。铁道部运输局的解释是:“京沪高铁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任何一点故障系统会自动导向安全。也就是说,发生故障后,列车会自动停车,以避免列车事故和保障乘客安全”。把停车晚点归结为安全系数高,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对广大旅客来说,如何做到既安全又准点才是更重要的。以此而言,铁路方面的解释不那么令人满意。

  把故障归结为“天灾”,则显得有些牵强。对于7月10日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据说原因是“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对于7月12日部分列车晚点,据说原因是“由于当时瞬间风速过大,超过9级,致使一条接触网附加线发生偏移,碰到物体后造成接地短路停电”。对于7月13日一列车晚点,原因还有待公布。

  高铁,就是要高速正点地运行。既然要在大地上运行,难免要遇上风雨雷电甚至自然灾害。一有故障,就把原因向风雨雷电等自然因素上靠,至于公众所关心的工程质量问题,特别是安全正点问题,却语焉不详。公众不免纳闷:难道高铁只能在风和日丽中运行不成?若是遇到更加特殊的天气变化又该怎么办?

  京沪高铁刚刚开始运行,磨合期间出现故障在所难免。公众期待的,首先是个态度问题。只有敢于正视问题,才可能认真查清问题、真正解决问题。如果把关系百姓安全正点出行的高铁故障,都当作“商业机密”守口如瓶,而不是坦诚面对公众,接受社会监督,维护人民的知情权,又何以能让广大群众信服?

  尽管有了故障,但我们宁愿相信高铁。因为,高铁的奇迹实现是中国人的梦想。有能力编织这一梦想的铁路人,能否把坏事变成好事,通过深化改革,改进服务,更好地提升高铁安全正点运行水平,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望。 (记者 齐中熙、黄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