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喝下”暴雨,老城区“内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积水严重,小轿车不得不涉水前行

雨势不小,积水漫过行人脚踝

  有人调侃道“突尼斯用几百年做的事,武汉只用了几个小时”。一场大暴雨让原本鲜亮的城市瞬间变成“水城”,这也暴露了一些城市排水系统的缺陷。从7月初开始,常州市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雨量达到70毫米。昨日,又一场暴雨袭来,城市部分区域出现短时间积水。近日,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调查小组对常州市各个区域的内涝现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大面积的内涝在常州并未出现,但零星区域的积水时有发生。

  □ 陈伊娉 朱芸芸 刘劲松

  现象调查

  短时间内涝情况时有发生

  昨日的一场大雨,让市区的延陵路、公园路附近等区域出现10厘米的积水。此前,由常州大学生组成的调查小组对城市内涝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类似的城市积水现象还有很多。

  大学生调查小组分别对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等市区的小区、道路及学校进行了调查,“从7月初到现在,虽然常州连降暴雨,但像扬州、北京、武汉那样发生城市大面积内涝的现象并没有出现。相对于其他城市,常州的排水功能在这次汛期中表现得比较完美。但不可否认,一些道路、小区等零星区域短时间内被淹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遇到强降雨,车库变成水库

  新北区常工院在此前的一场暴雨中,从南校门开始到宿舍区地上都是水,最深的地方积水大概有三四十厘米。“最后学校用两台水泵进行抽水,情况才得以好转。”该校武进校区之前也出现这样的状况。

  部分小区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内涝现象。据天宁区博爱路附近小区的居民反映,最近最严重的一次,积水漫过了膝盖,家里的水大概有四块九五砖的高度。而在武进阳湖名城,市民则抱怨说,雨后爱车被淹,损失预计高达10万元。该小区的住户反映,但凡遇到强降雨,都摆脱不了车库变水库的命运。

  此前一直是内涝重灾地的戚区,虽然今年没有发生大面积内涝,但部分路段仍出现短时间积水的现象。昨日早上,一场暴雨让河苑新村附近部分地段积蓄了高约十厘米的雨水。市区,延陵路文化宫附近、公园路双桂坊附近,也出现了深约十厘米、狭长形的积水。

  什么原因?

  历史遗留问题及人为破坏

  是什么原因造成城市内涝的发生?据介绍,常州是一个西南较高、东北略低的地势。新北区地面标高为6米-8米;武进区平原地区地面高为6-8米,部分高地为9米左右;戚墅堰区地形平坦,地面标高一般在4-4.5米之间。

  “总体而言,常州的地势不容易造成内涝,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为造成了零星、短时间内涝的发生。”调查小组的一位成员表示,由于路面常年累月地使用,有的路面出现不规则沉降,形成路面新的低洼,即使有收水口,水也不能进入城市雨水管道。同时,目前新建的道路按照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防汛标准建设,道路的抬高改变了原有的地形地貌,使部分居民小区成为新的低洼地段,例如长江路、兰陵路和花园路。此外,历史遗留问题及人为破坏问题造成水土流失,致使河床抬高,断面缩小,引排受阻,最终导致河道淤积严重,使得防汛任务比想象中更加艰巨。

  如何解决?

  管网设计标准将适当提高

  负责市区道路雨污排污的常州市排水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常州市道路积水主要发生在老城区,造成的原因主要为:“市区道路雨水管道损坏现象严重,部分道路地势低洼,因工程建设等原因改变甚至割断原有排水系统等。另外,老城区地下排水管网设计标准比较低,管径较小,也成为内涝较重的原因。”

  该人士认为,最近几年极端天气越来越密集,城市内涝已成为影响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隐患,因此在地下排水管网系统无法做出根本性改变的客观情况下,只能在整改和规划上做文章,“比如提高雨水规划标准及规划的系统性、提高道路排水设计标准等。”他表示,在城市积水问题出现以后,排水部门通过道路开挖对涉及的地下管网进行了提升,而在今后管网规划中,将适当提高设计标准。“老城区道路地下排水管网的重现期一般是半年,而新道路地下排水管网的重现期已经提高到1-2年,这意味着其排水能力有了数倍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还在国内首创河道截污引进真空排水系统。就国内来说,以前仅仅只在F1赛场、地铁站等要求比较高的排水中才会运用。而此次,这项先进技术被首次运用于老城区,其带来的排水效率将显而易见。

  大雨·服务

  市民出行成问题

  召车热线96196被打爆

  这两天常州连降大雨,96196出租车调度中心召车电话也被打爆,两天共接进电话6418个,其中咨询电话1369个,召车电话5049个,成功召车2223个,成功率44.03%。

  7月11日下午5点30分开始,常州迎来大范围的强降雨,随之出租车需求量猛增,电话调度中心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17点30分到24点,共打进电话2217个,其中接通1210个。当天21点-23点,因为电话量过大,远远超过线路负荷,导致通话中突然断线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市运管处表示,96196出租汽车调度服务中心将继续增加人员,加强服务。同时加强线路排查,应对以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金琪 姚斌

  大雨·影响

  大雨下了近三个小时

  常州多处积水严重

  昨天上午9点左右,常州突降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大雨一直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直到12点左右雨势才渐渐减弱。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常州多个路段出现积水严重的现象。据了解,崔桥、横山桥、三勤生态园、戚墅堰等7个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三河口雨量最大。

  在常州各大论坛上,不少网友发帖爆料,“万福桥地道被淹,好几辆小车熄火。”在万福桥地道,记者看到右半幅路面积水严重,一辆黑色小轿车熄火停在地道的中间,交巡警部门已经紧急封闭半幅路面,很多车子在交警的指挥下走上非机动车道。被困黑色小轿车的车主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她说11点左右的时候车子熄火,后来再也发动不了,她已经被困在地道将近1个小时。记者看到,地道中的积水水位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轮胎处。另据了解,戚墅堰7路车底站附近的戚月线地道也被完全淹没。

  在健身北路与关河西路交会的十字路口处,积水现象也比较严重。车辆通过时虽然都减速慢行,但仍然溅起大量水花,马路中间的积水已经漫过两边的马路牙子。

  晁静

  未来天气

  今明两天仍有雨

  周六可能放晴回温

  昨天,龙城遭遇暴雨的“袭击”,不过由于雨断断续续地下,常州市区一些主干道未形成很严重的积水,不过路边低洼处的积水已到脚踝处。据天气预报显示,今明两天仍有雨,周六可能放晴。

  昨降暴雨,最大雨量149.3毫米

  昨天上午10时52分,常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常州、金坛、溧阳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可能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

  上午11点左右,南大街上泰富百货对面的莱蒙停车场门口,一个矩形区域因为地势较低,积水已漫过脚踝,来往车辆经过溅起一阵阵水花,路人不得不直往旁边靠。

  一场急雨过后,约12点左右,雨势渐渐变小。下午5点半左右,小雨一直这么淅淅沥沥的飘着。

  昨天下午2点,常州市气象局发布雨情实况,从昨天早晨5时到14时,常州中东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16个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6个站点的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三河口站雨量达到149.3毫米。

  明天仍有小雨,周六可能放晴

  据常州市气象台昨天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东北风3-4级,有雷雨地区短时阵风7-8级,今天早晨最低温度23-24℃,今天白天最高温度为27-28℃。

  连续几天的雨天,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据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明天龙城仍有小雨,周六开始转为多云天气,温度也会有所回升,这个周末,市民应该可以在无雨的天气下出去转转了。张敏

  今天 中雨 23-28℃

  东北风3-4级

  明天 小雨转雷阵雨 25-29℃

  南风3-4级

  后天 多云 25-31℃

  东南风3-4级

  今明后三天天气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断面缩小
  • 雨水规划
  • 老城区
  • 水城
  • 袭击
  •    

    搜索更多断面缩小 雨水规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