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将美国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今日发布公告称,其对美国的跟踪评级研究验证了此前的评级判断,展现出美国偿债能力的持续下降趋势,因此大公此次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据了解,大公于2010年7月对美国国家信用等级初次评定为AA,同年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过超发美元刺激美国经济发展,大公认为此举表明了美国政府实际偿债能力崩溃和偿债意愿急剧下降,于11月9日将其信用等级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本次跟踪评级研究验证了上次评级的判断,展现出其偿债能力的持续下降趋势。具体理由如下:

  一、美国违背信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治国经济理念和政策将导致其经济进入长期衰退期。美国政府长期奉行扩大社会信用需求满足资本扩张和消费需求的国策以及错位发展的金融业成为泡沫经济和信用危机的策源地;产业空洞化使国家失去了支撑其巨额债务的财富创造能力;全球战略成为国家不断增加负债的驱动力;在长期财政赤字政策作用下,联邦政府不断刷新负债限额;通过自身创造的财富难以偿还巨额债务使美国不得不通过非正常手段输出债务。尽管奥巴马政府意识到以上问题并着手改革经济增长模式和缩减政府财政赤字,但现有政治体制、长期形成的经济特征以及政府财力不足的现实使改革在中短期内难见成效。政府经济管理能力不足所导致的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动摇了国家债务偿付能力的经济基础。

  二、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不足凸显美国真实财富创造能力薄弱,伴随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被迫收紧,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2010年2.9%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主要受货币和财政政策提振,因此主要行业产能利用率仍旧较低,失业率也处于9.5%的高位,连同仍未见底的房地产市场,使得美国内生性消费和投资处于低迷状态。受短期内持续攀高的通货膨胀压力及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影响,政府将被迫收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此举会降低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此外,加上中东、北非地区政治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国际因素对美国经济的制约,大公预计2011年和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放缓到2.5%。

  三、超低的利率水平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对风险投资偏好使美国仍将继续沿着依靠虚拟经济发展的道路前行,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覆辙的可能性增加。自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金融体系发展速度与实体经济增长严重脱节。近期数据显示,高收益率投机级企业债券及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发行量大幅上升,风险投资基金交易活跃。同时,经济发展模式由信贷消费转向投资和出口面临资金和技术瓶颈,美国将延续虚拟经济发展模式,实体经济发展之路举步维艰。

  四、财政紧缩方案的可行性不高,未来两年财政赤字仍将保持10%的高位。奥巴马政府财政紧缩方案显示出解决美国财政问题的强烈意愿,但目前美国经济状况难以对财政紧缩形成有力支撑,因此财政紧缩目标难以实现。就财政收入而言,未来两年的税收减免政策将使财政收入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16%左右;现实的政治及经济状况压缩了未来增税的空间。财政支出方面,由美国全球军事战略和老龄化趋势所决定,军费、社保和医保等支出难以削减,财政赤字仍将保持高位。中期内财政赤字也将保持5%以上的水平。

  五、为弥补财政赤字,政府债务仍将不断攀升,2015年之前难以下降。大公对未来五年可能出现的财政赤字和经济增长状况进行预测,并进而形成对联邦政府债务在基准、乐观和悲观情景下的判断。在三种情景下,联邦政府债务均不断上涨,并在2015年分别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7%、105%、124%。为满足政府融资需要,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在基准情景下需上调5.5万亿美元,即使在乐观情景下也需要上调4万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政府没有实质削减财政赤字的政策,成为推高政府债务和偿债意愿下降的动因。

  六、政府将继续通过借新还旧方式偿还债务,但不断上升的债务依存度、较高的融资需求以及投资者对美国财政、经济状况的担忧都使其融资能力受到威胁。2010年美国政府的债务依存度达到39.9%,明显高于2008年之前十年平均8.7%的水平;2011财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攀升至44.8%,这既说明政府财政状况的不断恶化,也蕴含着对融资可持续性形成的巨大挑战。未来三年里,美国到期债务将分别达到3万亿美元、1.5万亿美元和1.3万亿美元,这些债务都需要通过在市场上借新还旧来予以偿还。从美国债务持有人状况来分析,短期内作为政府债务主要持有者的美联储和国际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较为稳定,不过较高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使美国国债风险与其极低的国债收益率不相称,投资者信心会因经济和财政状况恶化而受到冲击。伴随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海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降低,这些因素使美国融资的可持续性受到挑战。一旦政府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则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势在必行,其后果会危及政府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

  综上,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偿债能力的诸多因素将持续恶化,如果在观察期内仍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其偿债能力和意愿的重大事件,大公将适当下调美国的国家信用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