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富润曲线收购数亿国资 竞买条件疑量身定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一个总资产22亿元的国有大型集团公司,在实施企业改制时,账面上竟出现了2亿元的净负债。四十多天的招标公告期,最终却只有一家竞买者前来报名,而这家竞买公司的所有者不是别人,正是国有集团公司的管理层。这场自拍自买的游戏,最近在浙江诸暨市上演。

  国有资产转为民间资本,近日在浙江诸暨再次上演。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转让所持公司81%的国有股份、3600余万股获得了浙江人民省政府的批准。这是诸暨市最后一例国有企业改制。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受让全部国有股的惠风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富润控股集团高管们设立的企业。这也意味着这场国有股权转让实际上是一次富润控股集团管理层收购行为。这宗5.29亿美元的国有股权转让交易一旦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的审核批准,将使得富润控股集团的高管们顺利实现控股富润股份,他们的身价也将大增十倍以上。然而,这明显违背了公司高管不得控股的规定。

  记者从转让公告中看到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且要求竞买人与富润公司不构成同业竞争。这被质疑是为惠风投资有限公司量身定做。浙江富润股份公司证券事物代表卢伯军否认了质疑。

  卢伯军:那不可能的,招标的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满足这种条件,中国至少有五千家以上。

  业界人士认为,富润控股集团要求受让报名企业不构成同业竞争,使得一些了解富润所从事行业的企业,却没有资格报名,从而让惠风投资公司顺利地成为唯一的竞买者。而卢伯军却这样解释为什么其他企业没有参加竞买。

  卢伯军:可能的原因,毕竟我们富润原来是老国有企业,上面有这么多历史遗留问题,而且有这么多职工,这些职工要安置,可能职工的安置问题,不是那么好解决吧。不太熟悉的企业进来,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不敢茫然进来。

  虽然符合竞买条件的境内企业有数千家,但行业外的企业不敢轻易涉足陌生领域,而行业内的企业却被排在了竞买条件之外,这更是让竞买者寥寥无几。除此之外,还与富润控股集团在转让公告中呈现的资产数据有关。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富润控股集团转让公告称,截至2010年6月30号,富润集团帐面总资产4.28亿元,总负债高达6.28亿元,净资产负2亿元,严重资不抵债。而记者查阅浙江富润2009和2010年财报发现,2009年末和2010年初的资产总计均为4.87亿元,比招标公告中显示的资产多出5900万元;2010年财报显示,富润控股集团的负债仅为0.64亿元,比招标公告中显示的总负债低5.64亿元。对于5亿多元的差距,卢伯军辩称是由于2010年财报没有将土地价格计算进去。

  卢伯军:原先的土地成本是没有,后来土地重新评估了,土地一下子升值了,原来是资不抵债。他有溢价的。

  记者:相差5个多亿还是蛮大的。

  卢伯军:他主要还是土地重新评估过了,土地升值了。

  那富润控股集团的国有土地是否被过高评估?不妨测算一下,面积8.67万余㎡的5宗国有出让土地,每亩均价高达91万余元;面积15.37万余㎡的14宗国有划拨土地,每亩均价高达131万余元,而国土资源部网站资料显示,诸暨市某工业用地今年的出让价格,是每亩单价为37万每亩。也就是说,富润控股集团的土地评估价格,比同类的实际转让价高三倍,价差高达4.23亿元。

  按照卢伯军说法,相差5.64亿元的总负债,都是因为这些土地增值所致,也就是土地越值钱,负债就越多,净资产就越少。由此看来,土地价值评估越越高,富润控股集团81%股权的转让金额就越低,国有资产流失也就在所难免。

  对于业界对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卢伯军矢口否认。

  卢伯军:我们通过了公开的招标程序了的,也不是说有意管理层收购,是没有人来报名,最后变成了管理层收购。

  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曾经指出,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最集中的是在管理层收购。而如何避免因管理层收购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费安铃表示:

  费安铃:实际上管理层收购,更多地应该采取回避,因为规则由他们来定,他们又来参与这个活动,那是不是这个规则就给他们量身定做,他应当要回避的。管理层即使是商事主体的组成部分,但他确实有一个回避的问题。他要参与竞拍的话,他应当就不是这个规则的制定者,要对公平公正负责。(记者黄耀伟特约记者伍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