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集团上市进程有序推进 接洽全球潜在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人士14日透露,人保集团正在接触全球范围内的潜在投资者,协商投资入股事宜,人保集团整体上市正平稳推进。近期美国《财富》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出炉,人保集团再度入榜且排名劲升83位至288位。分析人士指出,人保集团的经营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上市进程有序推进

  相关人士透露,人保集团高层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路演,与潜在投资者展开深入接洽,争取尽快确定基础投资者。

  分析人士指出,人保集团经过近年的改革重组、整合发展,已经具备了可观的投资价值。近期社保基金投资100亿元,成为人保集团战略投资者,这使人保集团上市的准备工作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不过具体什么时候上市,尚待相应审批。

  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强调,人保集团把上市作为一个准备过程,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价值,不断地完善自身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地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地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从这个过程看,目前其上市的条件已经具备,可以具体地启动相关工作。

  此前,密集的资本运作举措显示人保集团整体上市步伐正稳步推进。香港保险商亚洲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同意向人保寿险增资3.17亿元人民币,以维持其持股比例不变。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近日宣布向人保寿险增资以维持持股比例不变。

  人保集团提出,力争到2015年集团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年复合增速超过15%,总资产突破1.5万亿元,股本回报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盈利多元提升竞争力

  近期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1年世界最新500强企业排行榜。国内保险业的四大巨头——国寿、人保、平安、太保四家集团公司全部入选,这也是国内四大保险集团首次“聚首”该排行榜。该项排名被公认为全球商业领域对企业最具影响力的评价,是以公司2010整年收入和利润为主要评定依据,是国际上衡量企业影响力、规模和实力的权威参照。

  人保集团不仅连续跻身世界500强,而且位次劲升。分析人士指出,这不仅显示公司经营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和巩固,同时也表明公司人身险业务板块迅速崛起,产寿险均衡协调发展的业务格局已经成形。

  成立于1949年的人保集团有“新中国保险业奠基者”之称。在1997年产、寿险分家改革中,人保集团的寿险业务被剥离出去,业务以单一财产险为主。由于财险市场相对饱和,到2006年底,按资产规模计算,人保集团远远落后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

  2007年初,吴焰出任人保集团总裁,他果断提出“以巩固和加快发展传统主业为立业之本,以超常规发展人身保险业务为振兴之策,以开拓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领域为跨越之道,多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此后,人保集团在没有获得外部直接注资的条件下,人身险业务短板被迅速补上。

  2010年人保集团实现总收入2647亿元,是2006年775亿元的3.4倍,年均增长35.8%,超过行业同期年均增速8.8个百分点,成为我国保险业最具成长性的保险金融集团;多元均衡发展格局形成,人身险资产在集团资产中的占比由2006年的4%上升到2010年的48.6%,投资金融板块管理总资产占集团管理总资产的比重由2006年的1%上升到2010年的51%,新兴业务板块成为集团业务收入、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2009年主要业务单元实现全面盈利历史性突破的基础上,2010年集团整体盈利73.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净资产收益率近18%,远高于国际金融保险集团11.2%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