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亿合同缩水成51万 “大忽悠”彩虹精化现原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彩虹精化(002256,前收盘价22.17元)向外界披露控股子公司彩虹绿世界分别与四位买家签订了四份、共计20亿元的巨额销售合同;未料,有媒体随后爆出四位买家疑点重重,疑似专为合同而准备。3月7日,彩虹精化停牌核查;4月19日,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调查尚没有结果,公司股票也没有复牌,但事件总算有了最新进展!也就在最近这一个月时间,上述四份合同中有三份正在解除,加上之前已缩水64倍的另一份合同,20亿元的合同如今已经变成51万元,“大忽悠”彩虹精化终于现形!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2日,股价已经大涨多时的彩虹精化公告,2月2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彩虹绿世界分别与2Degrees、嘉星国际、乘苏达以及中芯国际签订了四份合同。当中,2Degrees将向彩虹绿世界采购全降解餐盒,协议金额总计1.9亿美元;嘉星国际采购塑胶卡板,协议金额总计8327万美元;乘苏达采购BM-BF可降解纤维材料和PBM-PP全降解注塑材料,协议金额总计2.09亿元;中芯国际采购纤维托盘(双面)和电子产品托盘,协议金额总计3258万元,合同有效期12个月。

  对于能否如期履行完合约,彩虹精化在公告里信誓旦旦地表示,彩虹绿世界在光明新区租用厂房22000平方米,可以安装136条生产线,生产可降解材料;136条生产线日生产能力在500吨左右,年生产可降解材料15万吨。公司计划在下半年再扩大相同规模的产能。此四项协议所需可降解材料16.5万吨,彩虹绿世界的生产能力能够保障合同供货。

  然而,公告随即遭媒体质疑,根据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在2010年10月底的证实,2010年全国生物降解塑料产量仅有3万~5万吨,彩虹绿世界接单量居然是2010年全国产量的数倍。其次,经记者调查,2Degrees、嘉星国际、乘苏达以及中芯国际四家公司皆疑点重重,疑似专为合同而准备。消息披露后,3月7日,彩虹精化宣布核查停牌;4月19日,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至此,其复牌便变得遥遥无期。

  四份合同中三份正在解除

  四个多月过去,彩虹精化今日(7月15日)按规定公告6月15日至7月15日期间的履约情况称,彩虹绿世界没有新增生产线,共完成116条生产线的安装并具备生产条件,原定再增加的20条生产线,因签订的意向性协议履行进展缓慢,决定不再增加。

  最重要的是,7月12日,彩虹绿世界接到2Degrees口头通知,由于其下游客户不断提出和修改全降解餐盒的规格、重量、材料、单价及标准等要求,导致其无法履行《销售总协议》原签订的内容,要求终止《销售总协议》。

  7月13日,彩虹绿世界收到嘉星国际以电子邮件方式发来的函件,由于海运费用大幅上涨导致其贸易成本剧增,如继续履行 《销售总协议》将无法保证正常的贸易利润,要求终止与彩虹绿世界 《销售总协议》。至于彩虹绿世界与乘苏达签订的《产品销售总协议》,因为彩虹绿世界不知道乘苏达与深圳绿世界存在供销关系,拒绝向乘苏达采购纤维卡板,导致乘苏达无法履行《销售总协议》,为此要求终止《销售总协议》。

  由于在之前的公告中,彩虹精化已经披露彩虹绿世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成都)有限公司等三方于4月18日签订了金额为51万元的《购销合同》,原2月28日签订的金额为3258万元的《定制产品(材料)合作协议》同时失效。

  至此,这所谓的四份、共计约20亿元的大合同,已经有三份正在解除,另外一份则缩水了约64倍,20亿元如今突然变成了51万元。“大忽悠”彩虹精化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