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动扶梯新国标将出 专家称满足旧国标不会出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0日晚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电梯发生伤人事故,该电梯被封闭停用(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北京地铁四号线发生扶梯事故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北京地铁采用的均是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并公布了重载扶梯的标准。但这个标准公布之后却引来我国电梯标准太低的质疑。对此,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凤旺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电话专访时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他同时透露新的自动扶梯国家标准将于近期颁布实施。

  新标准非一日之功

  敏感时期,几乎所有的专家或业内人士都保持一种刻意的低调。为了防止自己的意思被曲解他们宁愿选择沉默。当记者通过多种渠道终于找到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凤旺时,他说每一句话时都显得很慎重。对于目前社会对我国自动扶梯标准落后国际标准10年的说法,他并不认同。

  目前,我国1997年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1997)等效采用1995年欧洲标准EN115:1995,在技术内容上与之等同。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正在执行的扶梯标准主要有两个:欧洲EN115系列标准和美国ASME标准,其中欧洲EN115系列标准使用最为广泛。我国实施的标准基本模仿欧洲的EN115系列。但为什么2009年12月欧洲实施了新标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国仍然使用1997版的旧标准呢?陈凤旺解释,2009年12月欧洲标委会CEN实施EN115-1:2008版新标准后,国家标准委立即下达修订计划,但即使是模仿欧洲的标准,新标准的修改也并非一日之功。

  陈凤旺:好多人认为这个标准好像还是十几年前的想法,好像很简单的事情,你把它翻译过来不就成了。不是这样。你翻译过来,将来执行过程中呢?条款将来谁来解释,究竟是什么含义呢?将来执行过程中会不会有困难,有没有可操作性,符合不符合我国国情?因此就要做这方面研究。要做很多技术方面的准备和研究

  作者: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