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空袭热点不断顿 三大信号或扰动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很关键的一天。在这一天当中,上证指数技术上同时面临两条重要均线线的压力,时间上亦走到反弹18天的关键时点,再加上周三大涨损耗的元气,市场若在这一天撑不住,后市的反弹格局就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令人欣慰的是,全天行情虽然是一波三折,但在众多热点的齐力助推下,上证指数顶住了空头压力,并一举突破了60天线和250天线的阻力,从而也为后市的走势打开了想像空间。

  多点联动破空袭

  仔细疏理六月下旬以来的这波反弹行情会发现,有一条主线穿插其中。首先掀起行情的是锂电池概念股,天齐锂业连续涨停,让人联想到去年成飞集成的精彩表演;随后,在全国水利大会召开的背景下,水利板块启动,在锂电池沉寂之后,很好地起到了承接反弹行情的作用;而在水利板块调整之际,广东宣布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引发诸多整体上市猜想,数股涨停,且行情有不错的延续性。而在这条主线当中,还穿插着阶段性的新股行情,舟山概念行情等。可以说是热点纷呈,精彩不断。而最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板块在周四的行情中所表现出的“血性”。

  本周四,受250天线和60天线压制,大盘在冲高之后快速回落,多方形势变得岌岌可危。此时,市场中较强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广东板块上,且未形成集团强势,显得有些独木难支。在市场最危险的时候,之前还在调整的水利板块和锂电板块冲了起来,大禹节水在冲了7%稍作休息之后,快速拉到涨停板;新界泵业短时间内就拉升了8%。受此带动,原本跌幅居前的安徽水利、新疆天业等股票也开始拉升,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皆有近6%的涨幅。调整有一段时间的锂电池板块也有表现,天齐锂业在大盘犹豫之际突然上冲了近5个百分点,赣峰锂业、亿纬锂能等也跟随快速反弹。市场的做多动能被激发出来,再加上煤炭、有色等传统板块的压阵,上证指数收盘上涨近15点,顺利突破250天线和60天线。

  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来看,2750点是前期头肩底形态的颈线位置,也是2319和3186之间的中点,在此点位附近市场支撑力度较强,因此市场向下的技术空间不大。而从目前的技术形态看,向上的阻力在减小,离阻力位可以说还有一段距离,值博率会要高一些。其次权重板块经过连续调整,技术上存在反弹需求。再加上概念股近期有所活跃,多元化发展对市场形成了比较强劲的支撑。

  三大信号或扰动后市

  行情改换低挡运行,除了所谓的市场规律之外,也确有一些场外因素在扰动着投资者的心态。

  第一个信号是,连续八周的净投放格局终结。央行公告显示,周四招标3个月及3年期共两期央票,数量合计510亿元。加上本周二已经实施的110亿元央票及990亿元正回购,此前连续八周的净投放格局将就此终结。央行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320亿元,即使周四不再进行91天正回购操作,也将提前锁定至少290亿元的流动性回笼。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整体资金面好转,大行等金融机构认购央票的意愿略有回升。公开市场操作同样也能达到上调准备金的效果。

  第二个信号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再度反弹。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已经连续两天反弹,昨日反弹近77个基点。1周的同业拆借利率反弹更多,昨日反弹超过110个基点。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反弹,往往意味着资金开始略显紧张,股市也因此难有太好表现,如果同业拆借利率继续走高,市场可能还会受到压力。

  第三个信号则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重新抬头迹象。国内市场之前表现不佳,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担心通胀,担心由此引发的严厉调控。而最近市场表现较好的原因是,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所下降。而业内人士表示,输入型通胀压力减缓,是通胀预期下降的重要原因。然而,近几个交易日,国际油价渐渐抬头,铜价走势稳步抬高,美国大豆涨势明显。而美国又在讨论是否推行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可能由此得到强化。这或将影响到国内通胀水平的走势,加大宏观调控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