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现身高利贷是危险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调查发现,在高利贷融资的链条里,看上去最该与之势不两立的银行,居然也扮演着极为微妙的角色(7月14日 中广网)。

  微妙在哪里呢?主要在银行信贷资金竟然也开始现身、渗透到民间借贷其实是高利贷里。笔者观察到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长期负利率下大量存款流失从而进入高利贷行业。二是以房产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后,再进入高利贷链条。三是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大型商业银行竟然把信贷资金拆借给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后者再拿去放高利贷。

  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首先,大大提高社会融资成本,对整个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其次,挂着民间借贷“羊头”却卖着高利贷“狗肉”的行为泛滥,扰乱金融秩序。再次,将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风险。当放贷资金经过层层倒腾,到达最终的企业或者人员时利息已经惊人之高。最终使用资金的企业或者人员一旦破产,那么,所有层级必然全部崩塌,系列风险就将爆发。

  监管部门应该坚决查处信贷资金直接、间接流入高利贷的行为,并把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纳入金融监管的笼子里。 (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