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坚:猪肉价格将趋稳 商务部将适时投放中央储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 郭彩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猪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受生产周期的影响,随着今后猪肉出栏数量的增加,猪肉价格将趋于稳定。商务部将做好准备,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中央储备规模也将在现有的20万吨基础上陆续增加。

  据商务部数据,7月初第一周猪肉出厂价比6月份第一周猪肉的出厂价上涨15%。36个大中城市猪肉批发价格7月初比6月初增长17%,比年初增长38%。

  姚坚认为,今后随着猪肉价格提升,养猪户补栏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市场动力推动下,猪肉存栏量将进一步得到补充,从而增加出栏数量。“我想通过一个周期,猪肉市场会出现价格稳定的趋势。”

  对于生猪价格上涨的原因,姚坚分析称,一是饲料价格上涨,二是生猪存栏数减少,三是人工成本上升,不过主要还是受生产周期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看,生猪养殖的效益比较好,去年这时候卖一头猪大概亏损40-50元,今年这时候卖一头猪是要盈利几百块钱,因此养殖户的积极性很高,会进一步补充存栏。同时,部分地方省市已经开始动用地方储备来补充市场供应,我想也会对市场供应起到一个平稳的作用。”姚坚说。

  姚坚表示,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第一,要进一步做好市场动态监测,发挥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的引导作用。生猪价格提升,养殖户的直接反映就是增加更多存栏。第二,做好准备,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今后中央储备规模将在现有的20万吨基础上陆续增加。据了解,已经有若干个省市动用地方储备进行市场投放,辽宁省从6月下旬开始进行地方储备的市场投放。第三,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也会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生猪肉品市场的供应。第四,进一步加强对于生猪屠宰行业的监管,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让猪肉肉品的质量安全得到保障,防止注水肉,防止销售有病害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