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推快捷登录 评论称第三方支付将拉开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11日,支付宝正式宣布推出“快捷登录”计划,用户可凭借支付宝账户登录多家电子商务网站。并且,经用户同意后,这些电商网站亦可共享用户的收货地址等相关信息,免除用户多次填写的麻烦。据悉,目前已有1500家网站加入这一计划,至8月底将达4000家。

  消息发布当日即受到各方关注,由于电子商务网站大量踊跃加入,不少人评论称,“一号通全网”的理想,或许真的要实现了。

  2011年年初,支付宝的注册账户数已超过5.5亿。在对大量商户和用户的需求进行调研后,支付宝推出“快捷登录”计划,以降低用户的购物门槛,提高商户订单转化率,扶持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成长。

  如今,OpenID的概念在全球互联网颇为盛行,Facebook、苹果、雅虎等均推出了通用账号,其中Facebook Connection已有过亿用户使用。目前国内亦有部分网站推出了类似的通用账号登录服务,但对于电子商务行业来说,登录只是一小步,很多网友表示,希望不单单能节省注册的工夫,下了订单后也解决收货地址等问题。

  面对这样的需求,支付宝天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全民淘宝的时代,已经培养出大量网购习惯成熟的用户,支付宝可直接将用户在淘宝购物时保存的收货地址等信息,在该用户在其他网站购物时,共享给该网站。“突破在于共享收货信息,只免注册的话完全是扯淡。”微博网友的评论相当简练。

  评论认为,快捷登录计划将绝大多数的电商网站串起来,方便了网络购物与支付。实现这件事情需要基于庞大的用户数量和成熟的用户习惯,目前,除支付宝外能唯有腾讯能满足前一条件,但财付通在用户基础上尚有明显欠缺,而快钱、银联等其他支付,未有成型账户体系,则不具备基础条件。因此支付宝当仁不让了。

  支付宝通过推出快捷登录计划这一动作,明显拉开与其他支付公司的差距。对于电子商务网站而言,支付宝不仅提供支付服务,还通过这一开放政策将5.5亿注册用户与他们共享,后者的价值或难以估量。

  艾瑞咨询分析师程善宝认为,快捷登陆实现了统一登录、减少操作环节、不仅提升用户体验,还给商家带来用户资源,这使支付宝在支付行业中产生明显优势,而这一优势在未来将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