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货不等于洋货:达芬奇不应再玩文字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评论员 沈彬

  前天(7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达芬奇的CEO潘庄秀华博士哭得梨花带雨,雨带梨花,从人生创业谈到慈善事业,但就是没回应媒体曝光的核心问题,也没有给记者提问的机会。最终泪人般地被人搀出会场。

  同一天,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却揭下了达芬奇身上的“假洋皮”——国货在外高桥保税区里“一日游”之后,就身价十倍,变身“进口货”了。(《东方早报》7月14日)

  今年上半年,达芬奇家居公司在上海“进口”110多批次家具,其中国产家具共有11批,按此推算,近10%的达芬奇“进口家具”为国货。比如,一家浙江家具厂把沙发卖给保税区里一家名为“Thomasville”的公司,该公司又将沙发卖给了达芬奇,并办理了“进口”手续,完成了“保税区一日游”。

  达芬奇的有些家具,的确是“进口”的,是从保税区“进口”。保税区虽然地处中国境内,但却处于海关监管之下,货物卖给保税区内的企业,其手续跟货物出口一样,需要办理报关、商检,所以保税区被称为“境内关外”;同理,从保税区采购货物也需要办理报关、交关税、商检等一系列“进口”手续。

  但是,“进口”并不影响“原产地认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的规定,也是国际惯例,确定一个货物的原产地,有两个标准。一是“全部产地生产标准”,在一个国家生产的货物,该国当然就是原产地。二是“实质性加工标准”,以货物加工后税则4位归类发生改变,或者加工价值超过30%的地方为原产地。比如,保税区里的企业把日本产的液晶面板加工成液晶显示板,税则4位归类并未改变,那么液晶显示板的原产地还是日本;但如果加工成显示器,就属于“实质性加工”,产地只能写中国。

  但达芬奇的有些家具产品跟这个道理挨不上,浙江的企业把家具成品,卖给保税区里的公司,公司再卖给达芬奇,家具从来没到过外国,更谈不上在外国生产、加工。家具不会因为走了趟保税区,而改变原产地。同理,国产家具就算出口到外国,再复进口到中国,在国外一样没有加工、生产,其原产地依然是中国。

  保税区“一日游”本身并不违法,问题在于,达芬奇在“进口”时,有没有在“原产地”上撒谎——有没向海关提供虚假的“原产地证明”,进而以此来欺骗消费者。

  按国际贸易的惯例,原地产证明一般是由国家的权威机构提供,意大利的原产地证明由意大利的授权认证机构出具。据未经核实的业内人士透露:若保税区内的企业为非该国货物提供境外产地证明,海关可能无法查实。因为海关人员很难逐一去外国调查。

  目前,上海商检、海关正在对达芬奇的进出口单据进行彻查。达芬奇到底是否用“外国原产地证书”报关“进口”,还有待政府部门的公布。如果达芬奇把国货运进保税区,再以“原产意大利”的名目“进口”,则构成“假冒原产地证”,涉嫌违法,情节严重的可构成犯罪。

  耐人深思的是,奢侈品牌使用“海外游”甚至“保税区一日游”的方法,伪装洋货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并不罕见。某为奢侈品品牌提供服务的律师向媒体披露:中国加工在海外转一圈后,以外国为原产地再进口销售,这种模式在奢侈品行业较为普遍。(《羊城晚报》7月14日)一位家具代理商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很多洋品牌干脆在本土伪造进口报关单及原产地证明,或是将已经拿到的证件进行大量复制,欺骗消费者。(《新京报》7月14日)看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奢侈洋品牌并不少。

  走一趟海外、游一天保税区,不能改变国货的“原产地”,上面已然说得很明白了。达芬奇要澄清事实,重昭公信,那么就请正面回答:贵司从保税区“进口”浙江产家具时,使用的是不是“外国的原产地证明”?有没有向消费者宣传这些国货家具是外国生产的?请不要再玩“进口货”、“外国产”的文字游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