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磨合期多故障 不代表高铁脆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介绍了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半个月以来的整体情况,并解释了京沪高铁此前3次故障的原因。

  王勇平在开场白中说,“近几天连续发生故障,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耽误了很多旅客的时间,延误了不少旅客的行程和计划,特别是造成旅客在旅途当中的不适。对此,我代表铁路部门再次向大家真诚致歉,并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铁路部门正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京沪高铁开通后故障相对集中期,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我们。”

  磨合期故障相对集中

  王勇平表示,开通运营半个月来,设备仍处于磨合期,因此暴露了一些问题、出现了3次故障,对列车的运行秩序“影响较大”。随后,他解释了3次故障的主要原因。

  7月10日傍晚滕州东站内南下方向供电中断1小时37分钟的故障原因系“接触网附加导线不直接与动车组受电弓接触,为非张力安装悬挂,在重力作用下允许有一定驰度,遇大风会发生摇摆。当天滕州地区出现9级大风雷雨天气,大风造成附加导线强烈摆动,特别是跨中摆幅大,摆动过程中造成靠近雨棚柱侧导线与雨棚柱间绝缘距离不足,附加导线对跨中雨棚柱放电,烧断了靠近雨棚柱侧的附加导线。”

  12日上午G102次列车在宿州东站中断供电2小时17分钟的故障原因是“列车通过事故地点时,前受电弓与接触网状态正常,而后弓发生了弓网故障。直接原因是受电弓损伤,引发弓网事故,但具体的技术原因比较复杂,仍在深入分析中。”

  13日G114列车延误的原因则是“G114次动车组的部分动力车厢无牵引输出,全列牵引力被限制,运行最大时速度约为160公里。据调查分析,故障原因是,G114次动车组牵引变压器差动电流监控保护电路中检测电流的电线,出现接触不良故障,导致产生保护动作,限制牵引电流,从而限制了运行速度。”

  对于近期故障频发的状况,王勇平认为这并不表示中国高铁脆弱。“我们的技术装备还是非常先进合格的。”他相信,“经过不断的暴露矛盾、解决矛盾,中国高铁将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目前京沪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2500多列,截至13日,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4%,终到正点率为85.6%。从7月1日至13日,日均发送旅客16.5万人,最高日达19.7万人,平均上座率106%。京沪高铁和既有京沪线日均合计发送旅客24.5万人,较开通前,京沪铁路运输通道整体客运量同比增加8.1万人,增长46.2%。

  遗憾部分外媒借题发挥

  有网友提到,有外媒认为京沪高铁技术“盗版”国外,并对京沪高铁发生故障持幸灾乐祸的态度。

  对此,王勇平做出了清晰回应。“京沪高铁是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列车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成套技术都是中国自己的。一旦发生设备故障,我们完全有能力迅速解决。”他说,“在这条全长1318公里、站与站之间长达近10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2个小时内组织各工种,紧急完成抢修,已经十分不易。”

  他同时表示,“我们欢迎境外媒体关心关注中国高铁的发展,包括合理化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对个别媒体不顾事实、幸灾乐祸、借题发挥的行为表示遗憾。总归一句话,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别人还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再说吧。”

  本报见习记者 叶松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