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交所上半年IPO宗数全球最多 占全球总数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发布了全球二季度和上半年IPO情况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球IPO宗数为672宗,融资额达到1111亿美元,较2010年同比增长10%,呈现出强劲的势头。延续去年的情况,中国公司仍占全球IPO融资额和宗数之冠。而深交所则是2011年上半年全球IPO宗数最多的交易所,上半年交易宗数达到了144宗,占全球的21%。此外,上海交易所的IPO宗数也比去年翻了一倍。其中,截至2011年6月30日,广东省共有上市公司462家,不包括收到退市通知的公司,IPO累计筹资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为人民币44,759亿元,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安永预测,下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IPO会比上半年强劲,融资额也将有所提高,今年全年中国企业仍将继续引领全球的IPO活动。

  中国IPO仍居全球首位

  安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共有108家中国企业上市,在境内和境外共筹集资金204亿元,占了全球融资额的31.6%,宗数和总额均居全球首位。较去年同期融资总额增长24%。

  另外,按融资额统计,第二季度港交所为全球第一大IPO证券交易所,第二季度一共有22宗IPO,融资额213亿美元。

  A股创业板IPO融资额不断上升,2011年上半年宗数首度超过中小板,其中创业板科技企业和环保企业上市占比最多,中小板以零售和消费品企业上市为主。

  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指出,金融风暴以来中国企业所受到影响最小,加上今年以来两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一直比全球其他国家要好,因此从全球范围内,中国企业持续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增长,IPO持续上升也是非常合理的。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经济学家周春生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中国IPO市场仍将持续保持活跃。“由于中国企业目前仍大部分采取银行贷款方式进行融资,融资方式较为单一,未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占比仍会有进一步的提高,这无疑是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资本市场的渠道拓宽和整个经济增长的。”

  国际板或拉低A股市盈率

  安永指出,上海国际板目前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并将于2011年下半年推出,估计第一家在国际板上市的企业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的年初挂牌。“我们知道基本上各项的上市规定已经到了一个最后冲刺的阶段,而且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公司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国际版的上市工作。”刘国华表示。据安永估算,第一批回到国际板募集基金的企业会是红筹企业、而第二批则是大型跨国企业。

  安永分析认为,从市场的市盈率的层面来讲,国际板PE市盈率会比现在A股总体市盈率稍低,因此A股市场的市盈率整体会有一个回归。“国际板推出对中小型企业的市值不可避免会带来一点点的影响,同时使得中小市值公司在A股市场IPO募集资金额有所减少。但整体上,对上市市公司业绩不会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企业上市热情也不会减弱。”刘国华认为,国际版的推出有利于国内上市企业市盈率的回归,与国际大型领头羊企业的PE水平有一个靠拢的作用。

  针对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到猎杀,多家公司涉嫌造假而被停牌或摘牌的现象,周春生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要想持续健康发展,中国股民要想获得合理的(长期)回报,中国的监管机构也必须大刀阔斧的整肃资本市场,坚决打击各式造假和欺诈行为。中国股民长时间不能获得合理回报,值得我们深思,值得监管部门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