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教育支出已成中国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0年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69%,财政教育支出已成为中国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吴国生15日在此间表示,今明两年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教育资金,多渠道增加教育经费。

  在教育部15日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吴国生说,从2006年到2010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达23.3%,高于同期财政支出的增长。

  去年7月13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指导中国未来10年教育发展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

  吴国生表示,实现4%的目标只有两年的时间。今明两年,各级财政将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各级财政将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新增财力向教育倾斜,切实增加公共财政预算对教育的投入。

  吴国生强调,要严格落实教育法定增长的要求。按照教育法的规定,各地财政在年初安排预算时要调整支出结构,保障财政教育支出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在预算执行中安排超收预算时,同样按照上述原则安排教育经费。

  此外,还要积极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来源渠道。政府将落实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教育费附加制度、全面开征地方教育费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教育资金等措施,多渠道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