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事件致洋家具遭质疑 催火家具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家具遭质疑 土品牌被爆炒

  达芬奇家居事件愈演愈烈,正当消费者纷纷把矛头指向洋家具之时,国产家具却趁机大捞了一把,A股“木业家具”板块横空出世。

  盘面显示,自本周三以来,A股16只家具股集体张灯结彩,*ST大地连续两日涨停领跑“木业家具”板块。

  对于家具股的异动,分析人士称,当前家具行业并无明显的业绩增长和政策利好,上涨只是游资的借机炒作。

  记者还发现,上涨股票中,众多公司主营业务与家具并无太大关联。

  盘面观察

  “木业家具”股兴风作浪

  本周三,正当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女士在情况介绍会上试图为公司挽回一丝颜面时,A股“木业家具”板块却在一旁幸灾乐祸。

  炒股软件东方财富通显示,当日“木业家具”板块不仅摆脱了周一普跌的阴影,而且16只个股全部张灯结彩。*ST大地涨停,美克股份、科冕木业、威华股份、浙江永强等均有不错表现。

  而昨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了对达芬奇家居公司进口业务的初步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这家公司不仅从多个国家进口家具,还通过保税区从国内厂家“进口”家具。

  消息一出,达芬奇家居再次汗颜,疑点也越描越黑,“木业家具”则继续攻城拔寨,板块指数单日上涨1.57%,位居行业板块排行榜第四位,仅次于有色、材料和煤炭。

  个股方面,*ST大地再度以涨停领跑全行业。

  正方观点

  国产品牌收益或将提升

  “造假门”让达芬奇迅速蹿红微博,并于今日登上话题榜榜首。截至发稿时,新浪相关微博数已超两万条。

  达芬奇事件还连累了其它洋家具品牌。网友“雨中的红珊瑚”在微博中称:我们不奢望高品质的生活,只希望能用上合格的产品。新浪加V博主陆德明则认为,达芬奇事件是“崇洋媚外惹的祸”,普通家具不应该只是洋品牌才好卖,“建议大家买国货,虽然国产二字一些人觉得不好听,也不好炫耀,但是货真价实。”

  这样一来,国产家具成了香饽饽,纷纷以股价大涨向消费者表忠心。

  “同业竞争中,这种现象确实会出现。”国金证券投资经理张国江告诉记者,“家居行业的市场就这么大,当一家或者一类厂商出现质量问题,其它公司必然会趁机抢占市场份额,收益也会相对提高。”

  反方观点

  恐为游资借机短期炒作

  不过,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则认为,“木业家具”板块的上涨只是游资借着洋家具倒霉之时进行的炒作,并没有真正的业绩增长和政策利好推动。

  他表示,达芬奇家居只是一个代理公司,并不代表生产企业。而且,其代理的家具产品多为高端家具,价格较高,市场占有率并不大,并不具备行业垄断地位。如此情形下,国产家具概念的炒作只是短期行为,并不会有太大的发展。

  张诚还认为,随着近期市场对稀缺资源的关注,木材资源的估值也水涨船高,这也可能是游资炒作家具股的理由之一。

  由此可见,“木业家具”的集体上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股民切勿盲目跟风。

  记者发现炒作家具股有些无厘头

  记者翻查多款炒股软件后发现,“木业家具”板块尚未形成气候,只有东方财富通把这16只个股划分为一个板块,而股民们常用的大智慧、同花顺和天相投顾等软件并无此板块。此外,证监会的一、二级行业分类中也没有“木业家具”。

  有业内人士表示,“木业家具”很难像高铁概念那样形成真正的行业板块,主要是由于这16只股票中,多数公司的业务只是打了家具的擦边球。

  如表现抢眼的科冕木业,其主营业务为木质地板,与家具并无太大关联。而连续涨停的*ST大地的主营业务竟是绿化工程,且占到收入比例的96.04%。

  近两日涨幅前10的个股中,只有宁基股份一家企业做的是纯家具活。如此看来,本轮“木业家具”股借达芬奇事件炒作也就显得有些无厘头。本版文/记者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