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荫权:满足基层住房需求是政府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市民最关注和最担心的,也是特区政府最关注的,是如何去解决长远的房屋问题

  【《财经》综合报道】 中新社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4日表示,在增加市场中小型单位回应中产人士需求的同时,特区政府更大的责任,是满足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

  曾荫权表示,香港市民对住屋的需求殷切,“我深深明白拥有一个‘安乐窝’对家庭十分重要。为增加市场上中小型单位的供应,我们最近已推出多幅‘限呎地’,回应市民对中小型单位的需求”。

  曾荫权是在14日赴大屿山的东涌第55a及56区,了解在该处发展住宅的情况时,作出以上表述的。

  位于东涌的55a地皮将会用作发展私人住宅,港府在土地招标文件内特别加入“限呎”规定,即要求房地产开发商须兴建不少于一定数量的住宅单位,并明确提出其中部份单位的实用面积应在35至60平方米之间。在第55a区附近的第56区地皮将会用作发展公共房屋。有关的勘探工程于上月底展开,建造工程预计于明年中动工,并于2016年落成。

  曾荫权表示,为照顾低收入家庭或人士的住屋需要,港府需要不断寻找合适的土地兴建廉租公屋,维持平均轮候时间3年的目标。

  他说,由物色土地到落实兴建,整个过程都需要公众配合和支持。“期间,我们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制订最切实可行的方案。当然,有时候不同人士会有不同意见,例如会建议增加配套设施,更改屋邨设计、楼层和单位数目,有些甚至要求另外选址。政府在平衡各方意见后,必须以社会最大利益为依归,作出取舍,尽快落实计划。”

  曾荫权6日视察前火炭平房区及邻近工业用地时表示,“香港市民最关注和最担心的,也是特区政府最关注的,是如何去解决长远的房屋问题,特别是私人楼宇楼价高企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归根究柢是要从土地供应着手,无论你是住在私人楼宇,还是公屋以至其他资助房屋,都需要长期及稳定的土地供应,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他并透露,住屋问题是他在未来一份《施政报告》要专心处理的课题,“房屋供应和土地供应,息息相关。我们需要创新思维,多动脑筋,以可持续方式增加土地供应……上个月,我视察过一些可作填海和发展岩洞的地点,而最实际的是我们还要看一下有什么土地还未尽其用,就像工业用地转变作住宅发展,以至其他闲置土地的潜质都不容忽视,值得继续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