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质疑中国稀土配额收紧 商务部回应已考虑国际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5日下午消息,针对欧美对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实际缩紧质疑,中国商务部今日回应,该配额已关注到了国际需求情况,并称要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出口。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受到质疑的稀土铁合金量并不大。

  商务部昨日下达的2011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较2010年略降74吨。不过,欧美各国仍对此“颇有微词”,认为之前的稀土出口配额中并不包含稀土铁合金,因此是实质缩减。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今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稀土配额量包含了稀土合金的出口配额,与此前的内容有所不同。但对除稀土合金外的配额变化,他并未作出明确回答。

  一名包钢稀土内部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稀土铁合金在稀土出口中占比很小,而包钢出口的产品中没有稀土铁合金。

  而据另一名稀土行业人士介绍,稀土铁合金出口并不多,个人估计占总的稀土出口比例的6-7%,主要用于汽车原件,出口主要集中在包头、赣州等地的民营企业。但是有些配额不足的企业此前可能利用铁合金或其他贱金属合金将稀土出口到境外,这些低端金属合金出境后进行提纯加工就可得到稀土原料,由此甚至有些企业将合金中稀土添加比例提高数倍。

  “其他金属合金可以视作产品,而稀土铁合金应该算一种原材料,因此应该限制。”上述人士称。

  姚坚今日亦强调,要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出口。他还表示,今年稀土配额总量和去年基本持平,这个数量统筹考虑了国内资源的保护和国内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情况。

  对于可能出现的美欧日就稀土向WTO上诉,姚坚称,稀土问题终究是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谈得上下一步稀土的生产和对外的出口。

  7月14日,商务部下达了2011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共15738吨。由此今年全年稀土出口配额共计30184吨,较2010年略降74吨。而2010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同比下降39%。

  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公告,将“其他按重量计稀土元素总含量>10%的铁合金”纳入稀土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因此之前的稀土出口配额中并不包含稀土铁合金。由此引起了欧美官方的质疑。

  欧盟贸易发言人John Clancy在声明中指出,包含稀土铁合金的新的许可措施,在实际项目上导致了对稀土出口配额的收紧。他表示,这非常令人失望,欧盟将继续鼓励中国当局重新考虑出口限制政策。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同样在华盛顿称,中国正在步入歧途,因为北京方面的最新举动扩大了配额涵盖产品的范围。2011年的配额比2009年减少40%。(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