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方责令能源巨头增加天然气供应确保江浙用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赵建华) 夏日高温加之经济较快增长,7月中国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经济发达的江苏、浙江面临电力供应紧张。中国国家能源局15日介绍说,已责令中国两大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中石化增加天然气供应,确保江苏、浙江两省电力迎峰度夏的用气需求。

  近日,包括江苏、浙江在内的中国华东电网用电一路飙升。7月4日全网统调用电负荷突破1.68亿千瓦,创下历史新高。

  江苏省电力公司介绍说,截至7日,苏州等八个地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浙江省电力公司介绍说,今年浙江电力供需持续紧张。自1月4日起,全省已多次启动有序用电方案。上半年全省累计156.78万户次企业参与有序用电。夏日高温,空调负荷大量释放,浙江电力供需形势再次趋紧。

  7月4日,跟江苏、浙江同属华东电网的上海市电力公司,也对工业用户实施限电。毗邻江浙的安徽,同样面临电力供应缺口。

  中国最大的电力零售商——国家电网公司担心,今年夏天中国将面临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力缺口,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电荒”。

  用电需求增长迅猛、新增发电能力相对不足之外,浙江省电力公司认为,天然气气源不足、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加剧了电力供需矛盾。

  为了帮助江浙应对用电高峰,国家能源局责令中石油和中石化,每天至少向江苏直供电厂增加供应100万立方米天然气、向浙江天然气管网增加供应15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两省发电所用。如有富余气量,继续向江苏、浙江增加供应。

  中石油供应江浙的天然气,主要包括通过西气东输一线工程输送的、产自中国新疆的天然气和从海外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中石化供应江浙的天然气,主要是通过川气东送工程输送的、产自中国四川的天然气。

  国家能源局介绍说,江苏省有燃机14台,装机容量366万千瓦,约占全省总装机6%。浙江省有燃机18台,装机容量395万千瓦,约占全省统调装机10%。天然气供应增加后,目前江苏、浙江每天分别增加发电量约1000万千瓦时和1100万千瓦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