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保费收入逾8000亿 行业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监会15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保险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1%。

  在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财产险实现保费2359.6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非车险业务增速比车险业务高11个百分点。人身险实现保费5697亿元,受银保新规等因素影响,银邮业务大幅放缓,1至6月按老口径同比增长0.23%;分红险占寿险业务比重提高到90.2%。

  吴定富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保险行业呈现相对理性和稳定的发展趋势,但同时也要看到行业内长期积累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保险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也需要引起全行业的重视。

  一是业务增长面临压力。今年以来在通胀预期增强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新单销售受到影响。在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环境下,占比较大的车险业务增长面临较大挑战。

  二是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由于通胀压力及流动性紧缩力度加大,资本市场持续动荡,权益类投资的节奏难以把握,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

  三是业务模式转型压力加大。从寿险看,由于劳动力人口增长放缓、营销员收入缺乏竞争力等因素,增员难、留存难等问题对现有个人营销体制带来挑战。加上信贷紧缩、加息以及银保业务监管力度加大等因素,银保业务增幅放缓。从产险看,如果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车险业务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同时,非车险业务增长乏力,新的业务增长点尚待发掘,长期以来高度依赖车险的业务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

  四是风险因素增加。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和加息导致公司所有者权益价值缩水,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利率敏感性较强的传统固定收益率产品面临一定退保风险。

  吴定富指出,要保持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今后要在继续调整结构的同时,注意保持业务平稳增长,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同时继续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密切关注和防范行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