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理地沟油要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地沟油从收购、加工一直到出售,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日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曝出,地沟油已经开始进入粮食批发市场,一些产品竟然还取得了QS许可。

  那么,治理地沟油为何如此不给力呢?中国产品质量协会调研员吴威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地沟油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监管和执法支撑,通过科学手段使地沟油得到合理、有效利用,消费者自身要掌握辨别地沟油的方法,积极监督举报生产地沟油的不法商贩以及使用地沟油的经营者。地沟油问题才可能得到解决,才能还给消费者一个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地沟油危害人体健康

  当下的中国,一个难以让人接受的事实是:当您吃着餐馆的美味佳肴时,也许您就已经与地沟油发生亲密接触了。地沟油已无时不刻不在您的身边。其实,我们所熟知的地沟油只是一个狭义的地沟油,实际上地沟油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统称。

  吴威告诉记者,地沟油一般可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等物质经过生物发酵,形成一种褐色、粘稠、具有恶臭的膏体;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据统计,我国现在每年消耗动植物油脂的量为1500~1650万吨。在油料加工和使用(包括食用和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弃食用油脂,如油料加工厂的各种油脚、煎炸废油、泔水油等,其总量在百万吨以上。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含有多种有毒有害成分。当人食用搀兑地沟油的食用油时,最初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长期摄入“地沟油”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发育障碍、易患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

  更为恐怖的是,我国每年有几百万吨地沟油进入市场,上了餐桌,对食用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我国地沟油管理能力欠缺

  吴威告诉记者,国内地沟油之所以泛滥,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四点:首先,政府缺乏对地沟油处理的自觉性,重视不足。其次,职能部门监管能力不足。对地沟油的监管涉及卫生监督、食品安全、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保、公安和建设等多个部门,在现实中分工变成了分家,谁都有责变成了谁都无责。而且,没有大力实践监管,导致地沟油使用有文件无实际监管和惩罚的情况存在。最后,法律、规范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如果法律明确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的行为并加以重罚,那么地沟油也不会如此难管和泛滥。同时,由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废弃油脂的处理等规定不明确,缺少实际可操作性。

  如此看来,地沟油泛滥成灾,检测可能是最可靠的辨别地沟油的手段之一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对‘地沟油’如何鉴定,尤其是食用油中部分掺杂‘地沟油’如何判别,仍是一道科研和监管难题。一些正在探索中的检测方法,如脂肪酸组分法,虽然具有较高的检出率,但特异性不够强,还难以做到精确鉴别油脂的好坏。”吴威遗憾地告诉记者。

  地沟油的资源化出路

  变废为宝应该是地沟油最好的出路。吴威告诉记者,关于地沟油的治理问题,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从源头遏制地沟油流入餐桌。

  据了解,日本对于垃圾分类要求严格。餐馆或个体居民的厨余垃圾单独储存并自行送到废油回收点。地沟油都由专门公司回收,日本政府将地沟油进行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得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在英国,废油有严格的限制。它不能倒入下水道,而是要倒在政府专门提供的设施里面,然后有指定的公司收集。收集的废油可用作生物柴油的制取或者焚烧发电之用。政府随时进行地沟油的监督和管理工作。而在意大利,废油将密封保存,培养收集废油意识。废油先在家庭里用小容器放置,然后倒进面积较大的住宅区或是公共场所的容器里。废油的收集配合地方政府废物收集回收项目。同时,意大利也会到处宣传地沟油的危害,增加群众意识。

  目前出现的对地沟油利用的方向主要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和制备选矿药剂。据悉,通过微酸性催化剂技术,使地沟油的醇解和酯化同时进行。而且,加入金属盐处理剂防止柴油成品酸值过高。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的最大特点是使用后柴油车尾气中不含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也大大降低。而用地沟油制备选矿药剂的研究最早源于北京科技大学,其在2009年开展了用地沟油分解的脂肪酸作为选矿捕收剂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满意的试验结果。这项技术可利用地沟油生产用于选矿的脂肪酸和脂肪酸钠,几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目前该项技术已开始在部分钢铁企业应用。

  “生物柴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大涨,世界各国生物柴油产业将会得到迅速发展。”吴威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