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白药进军洗发水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在洗发护发类市场,品牌效应相当高。如一线产品飘柔、潘婷等2009年终端销售额均在20亿元以上,二线品牌力士、拉芳等也在10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洗发护发品牌霸王凭借多年的市场推广,目前已逼近20亿元规模。

  不难看出,作为洗发水市场后来者的霸王,近年来的市场发展一直咄咄逼人。但云南白药也开始注意到中药洗发水这一市场的重要性,在牙膏市场赚得盆满钵溢之后,国内高达200亿元的去屑洗发水领域成为云南白药本轮开疆辟土的新阵地。

  “我们主推的高端中药去屑洗发产品养元青已正式进入广东市场,并将以此作为新白药、大健康战略的重要先锋。”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事业部经理黄玉敏表示,养元青以及筹划在未来陆续推出的其他药妆产品,寄望以多元化为实现百亿规模之后的高增长奠定基础。

  200亿市场惹垂涎

  “中国洗发水总产量已达30多万吨,是全球产销最高的国家,市场规模达300亿元,同时保持着15%的年增速。”黄玉敏表示,其中去屑市场从1988年开始由海飞丝培育至今,已成为洗发水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占60%以上空间,规模约有200亿元。国内前十名的洗发单品中去屑占6席,但却一直存在认识误区。“以为头屑直接产生在头发上,用目前主流产品的去屑成分ZPT等就可解决问题,却不知头屑产生的根源在头皮。”

  据了解到,中草药概念洗发水占据35%的市场份额,并以16%的速度增长,而养元青的市场定位则属于高端,210ml的售价高达58元,卖点便是黄玉敏所言的添加了多重中药精华和云南白药精提物,可改善头皮微环境。

  据黄玉敏介绍,云南白药为打造白药产业链,布局上中下游,设立了专门的健康产品事业部。除白药牙膏和养元青之外,未来还将全面进入个人护理产品,推出包括洗面奶、面霜、面膜等各类药妆产品。“从产业链延伸趋势看,位于最高的医药向含天然药物的药妆过渡在专业性上更有优势,而门槛最低的日化往药妆提升则难度加大。未来化妆品市场将迎来亦药亦日化的时代。”

  霸王销售下滑成契机

  2010年年报显示,云南白药实现营收100 .75亿元,同比增长40.49%,其中药品增速仅15%,牙膏收入则增长70%以上。“今年是我们从稳中央、突两翼向新白药、大健康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黄玉敏表示,五年中已将白药牙膏销售额从3000万元提升至10亿元,去年营收约占集团销售额的10%,今年的市场表现仍处于上升势头。养元青以及筹划在未来陆续推出的其他药妆产品,则将与牙膏并肩作战,以多元化建立大健康版图。

  从同仁堂建立首家美容旗舰店到敬修堂开设药妆店,从王老吉药业推出祛痘凝胶到康恩贝业推出孕产妇肌肤修复系列,从滇虹药业做起中草药牙膏到昆明圣火做起12味药妆,药企涉足日化已非新鲜话题,但类似片仔癀的珍珠膏、马应龙的眼霜等产品耕耘多年,业绩均只占公司营收的5%以下。在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看来,养元青的机会在于推出之时竞争对手霸王恰处于销售下滑期,“虽然可能在2年内不会贡献利润,但有望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除此以外,养元青系列通过云南白药的这一大众认可的品牌做基础,云南白药活血的形象也和去屑、控油、滋养等比较契合。市场推广上,可以依赖云南白药这几年经营牙膏产品所铺设好的渠道。

  因此,市场也乐观预计,云南白药洗发水养元青系列可以复制霸王的成功轨迹,2012~2015年将是这一产品的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