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价对医药股压制作用会逐步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敬雷15日做客节目,解读医药板块投资机会,李敬雷认为降价政策方面的负面因素对医药股的压制作用会逐步释放。

  主持人:那么其实从年初以来医药行业的一些政策频繁出台,应该说政策的环境也是日趋复杂,一方面像“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包括您刚才提到新医改持续的推行,另一方面像药品生产还有质量标准的提高,包括药品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使一些企业的经营业绩出现分化状态,随着这些政策的陆续实施,医药行业整体的集中度会不会逐步提高?行业的资源将会向龙头企业去聚拢,会不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

  李敬雷:这种观点我是认同的,因为我们看一下,现在国家基本的一个政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推行基本药物政策,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让老百姓用上便宜又好用的药,在这样这个政策的背景下,国家需不需要一些龙头企业承担这方面的责任,他们通过一个比较大的量的提供然后获得医药的订单,这方面可以保证医药的稳定供应,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国家也在推行一个新版的(GMP),也就是把整个药品生产的质量标准再提高,这个过程中是不是也会进行一轮一些设备、生产条件的投入,这方面资金压力可能会对小企业而言是比较大的,意味着有些大企业可能会在这方面做得比较领先,几个政策综合在一起可能使大企业在这一轮政策的调控或者是变革当中走在前面,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与此同时小的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可能越来越大。这一点我们通过最近一到三月份一个行业能够看的出来,三月整个医药工业我们看一下数据显示,大概有10%到20%企业的数量已经被淘汰掉了,也就意味着您刚才提到的一个行业集中的提升的过程实际上已经在进行当中,我们相信未来的趋势也会更加朝这个方向进展。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在上半年药品降价的政策对医药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么您对下半年的医药政策有什么样的预期吗?

  李敬雷:影响医药投资的几个主要的政策,一点就是药品降价这个事情。我个人理解,因为药品是有一个生命周期的,从新的药品上市一直到这个药品成熟,一直到被更新的产品替代,必须要经历一个药品降价的过程,所以我认为降价一定是中国医药市场的一个长期趋势,不能因为这一个政策的存在就否定医药股的投资。但是今年为什么整个医药股投资降价影响这么大,因为我们上一次降价要追溯到两年以前,经过一段政策真空期之后,突然出现一个新一轮的药品价格调整,可能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负面的因素,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状况,随着降价的逐步实施我们也发现每一轮降价的幅度其实都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大约在20%左右,然后这一点预期我相信不会再快了。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这种价格政策影响的预期应该是在一个底部,后续我不能说是好转,但是不会有更坏的预期出现,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价格政策方面的负面因素对医药股的压制作用可能会逐步释放,后续可能会逐步出现有所好转。再一点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整个国家对医药方面还是一个扶持的力度,包括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这一类的体系对医药行业来讲是长期利好,这一点综合而言我的判断是政策在底部,这是我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