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开行民生业务和国际合作占全行贷款余额4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国开行获悉,截至6月底,国开行资产总额5.7万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48%;不良贷款率0.5%。其中,用于民生业务和国际合作的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的43%,“一体两翼”发展态势良好。

  据悉,作为“一体两翼”中的一体,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一直是国开行支持的重点领域。今年上半年,该行59.1%的贷款投向煤电油运、农林水、通讯和公共基础设施;66.2%的贷款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支持甘肃藏区公路、大渡河黄金坪水电站、特变电工等重大援疆援藏项目,以及沿边开发开放重点项目。继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支持船舶船业投资基金、成都富士康、清华同方、上海长兴造船基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支持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治理和循环经济项目。

  在民生业务领域,国开行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大力支持南水北调东中线干线等国家重点农村水利建设,今年上半年发放贷款112亿元;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力度,推动天津公租房、昆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发放贷款486亿元,余额新增443亿元,同比增长71%;发放新农村建设和龙头企业贷款562亿元,推动重庆“两翼农户万元增收”等扶贫示范工程;发放中小企业贷款451亿元;发放应急贷款25.2亿元支持各地抗击旱涝灾害。国际合作业务继续稳步推进。国开行以互利共赢为原则,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能源合作,推动中匈经贸及对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深化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国-东盟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建设。截至6月底,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1698亿美元,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为更好地服务“十二五”科学发展,国开行以国家“十二五”规划为统领,推进与国家部委的战略合作,深化与各地及武钢等重大客户的开发性金融合作,推动云南桥头堡、中石化等重点区域和战略客户的规划合作,稳步开展国际规划工作。同时,加强中长期风险管理,强化评审管理,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保障业务合规稳健运营。陈元强调,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以规划先行引领业务发展,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优化规模配置,保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资金需求,继续加大对电力、煤炭、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及民生业务,因地制宜推动国际合作业务,以中长期投融资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