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线城市即将限购 房企“避风港”冷风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线城市即将限购 房企“避风港”冷风乍起

  不仅限购政策落地,房贷暂停也在蔓延

  按照中央调控楼市的最新指示,限购令要向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城市扩散。然而,限购令尚未在二三线城市落地,部分城市房贷已经暂停。记者了解到,除北京、上海部分银行由于信贷额度有限暂停了住房贷款之外,重庆、太原等地部分银行也因同样原因,暂停了房贷。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权威部门官员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仍处于僵持和胶着状态,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保障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抑制不合理需求,保持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促进房价逐步回归到合理水平。

  明富环球房地产分析员刘雅瀚表示,国务院要求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实施限购令,预期对内地楼市产生重大影响,亦对相关股份带来负面因素。他预期,未来一至二个月内,内地将有更多城市落实调控措施细则,届时成交量无可避免会下跌,估计二三线城市将出现减价促销情况。

  住房贷款一直是房地产调控中的多变因素,从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到优惠幅度缩小,再到停止优惠,直至部分银行由于信贷额度不足停止发放房贷。事实上,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下,通过停止个人房贷业务限制贷款,已成为多数银行的无奈之举。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地区的银行迫不得已对个人房贷业务持续收紧。

  中央自去年开始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除收紧银行按揭贷款外,更于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实施限购令,导致有关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部分早着先机拓展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如恒大地产、中国海外及碧桂园,上半年销售明显优于其他开发商。然而,目前,二三线城市将不再是开发商的避风港,不仅限购政策落地的可能性极大,一线城市暂停的房贷也已经向这些城市蔓延开来。

  目前重庆、南昌等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少购房者表示,即便房贷申请已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在太原,某些商业银行要求二套房首付比例为5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大连、三亚等多家商业银行纷纷表示,目前银行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6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至15%不等。

  一方面信贷额度紧张无法办理房贷,另一方面,加息的叠加效应使得还贷压力加大。以一笔3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连续五次加息之后,每个月还款金额已经达到2334.91元,比连续加息之前每月偿还金额多了196元,而贷款额越大,期限越长,累计加息造成的还款压力就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