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颗钻石到底值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吕静

  当《色戒》里的梁朝伟将“鸽子蛋”递到汤唯手里,那一瞬间她甚至动摇了革命理想,而当英女王的权杖和王冠上出现全球最大的钻石时,钻石又和权贵划上了等号。

  在这个铺天盖地谈投资的年代,这颗昂贵的“石头”,究竟身价几何?

  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素有“世界钻石之都”之称。世界上每10颗未切割钻石中就有8颗要经过安特卫普处理。来自台湾的钻石小鸟高级讲师陈文琦早已对它心驰神往,她对于钻石的迷恋甚至超过了自己。“世界上没有一颗钻石是相同的,你仔细看,它们都是有生命的。”陈文琦说。

  在安特卫普买钻石的程序是,必须提前两天给当地珠宝商打电话,将所需钻石的大小、成色、切割标准告知,并由珠宝商先进行初选,之后珠宝商会接顾客去珠宝店,将预先筛选的钻石让顾客挑,如果有中意的可以成交,如果不满意,恐怕这位顾客就得在这座海边小城住下了,至于说具体等几天才能有满意的钻石送到,要看自己的运气了。

  “安特卫普就是这么牛,现在沾着安特卫普元素的钻石品牌都非常有升值潜力。”钻石小鸟联合总裁徐磊开玩笑说

  陈文琦也深知这一点,她认定钻石小鸟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钻石小鸟使用的正是她所崇拜的安特卫普经典切割技术。这显然最考验技师的手艺,一取一舍都要拿捏有度,并善于根据原石进行创新,而在安特卫普最受尊敬的职业之一就是钻石切割师。

  在人们的观念里,钻石鉴定书上面显示的4C(切工、颜色、净度、重量)是评判钻石的最重要标准。而普通老百姓似乎更重视3C(颜色、净度、重量),也就是钻石本身的品质,对于切工并不是很在意。但事实上,切工精美的钻石将直接决定这颗钻石的价值。

  精湛的切割技巧,可以让钻石看上去比实际尺寸要大,例如花形钻石一直都很受消费者喜欢,原因就是因为那些花边凸起,让整个钻石显得大了至少三分之一。“在切割过程中,圆形钻石是最浪费原石的,所以圆形的钻石最贵。”徐磊说。

  如今,每天电视上都不停地重复播放着:“1克拉以上的钻石才值得投资”。“其实,3克拉以上的钻石不仅保值,升值前景也非常大。3克拉的钻石大概价格在二三百万元左右,这个价位就是投资的标准价格,当然,3克拉的钻石在普通的商店里轻易可看不到。”徐磊肯定地说。

  当然,还有钻石中的极品“异形钻”。这种异形钻的切割是根据毛胚的形状,确定最适合的、最能保留钻石毛胚重量的切割形状,所以,大尺寸的异形钻就相对较多。而从颜色来说,彩钻是投资价值较高的,比如粉钻、蓝钻、红钻、黄钻等。

  一般而言,现在钻石界推崇南非的钻石原石、比利时的切割工艺,这样的裸钻到达加工厂后,只需要加入戒托等饰物即可。

  “疯狂势必会带来误区。比如大部分投资者都愿意到南非买钻石,其实,这种做法根本没有必要。”徐磊指出。因为钻石行业目前是国际上合法的垄断行业,大部分钻石毛胚都控制在以戴比尔斯为首的少数几家矿主手中。无论是哪里的钻石毛胚,在经过切割成为成品钻上市之前,都要送到GIA、HRD、IGI等国际鉴定机构,拥有权威的钻石分级鉴定报告即可确保钻石的质量。至于南非钻的闻名于世,是因为南非是大规模工业开采钻石最早的地方,盛产高品质的钻石。不过由于开采较早,现在南非钻石毛胚已经大幅减少,其产量仅占全球的8%。

  在几家巨鳄的推动下,钻石价格也在节节走高。从戴尔比司、必和必拓(BHP) 、以及俄罗斯国营钻石公司阿罗莎(Alrosa)的钻石报价单来看,从2010年12月31日到2011年6月25日,1克拉的钻石原石上涨了32%。

  不过国际著名的投资家罗杰斯认为,钻石是不值得投资的。“纵观历史,绿宝石、蓝宝石和红宝石的价值在许多文化中比钻石高,钻石之所以成为宝石之最,是与戴比尔斯的垄断分不开的,但人为的控制价格是不能长久的。”

  事实上,钻石也将面临着“绝种”的危机。全球钻石矿产资源还能开采大约40年,到那一天,它还能继续像那句经典的广告语说所的那样:“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吗?”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