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4部门陆续公布“三公经费” 下周或迎公布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6日电综合消息,在监察部、卫生部等7部门公布“三公经费”后,98个中央部门中目前已有24个部门晒出账单。有专家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公开体现了技巧性,并预计下周一有望迎来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高峰期。

  多部门接踵公布“三公”经费

  从去年开始,中国财政公开的步伐呈现明显加快的趋势。针对备受瞩目的“三公”经费,国务院今年三令五申要求中央部门压缩预算,并要求今年6月会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向社会公开。7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对“三公”经费支出等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内容要公开得更详细。

  今年4月,科技部率先响应号召,在财政拨款支出说明中以文字的形式公布了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成为第一个公开“三公”经费的国家部委。至此,一直处于舆论聚焦下的“三公”经费也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

  7月6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据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成为第二个响应国务院号召晒三公经费账本的中央部门,也是今年首家公开“三公”决算的中央部门。

  7月11日,审计署公布的“三公经费”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因其内容详细易懂,出国费接待费精确到“人次”、公车经费精确到具体“车辆”。

  此外,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文化部、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妇联、商务部等部门均已在官方网站公开“三公经费”。

  七部委周末“扎堆”公布账单

  昨日,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卫生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7部门公布了各自单位的三公账单。此次公布的账单普遍较7月10日之前一些单位公布的情况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甚至快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也体现了其技巧性。因为周末关注度小了,“挨骂”的可能性也就小了。

  叶青预测,下周一有望迎来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高峰期,目前大家都在观察这周公布后的效果。希望未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都能在下周公开。

  媒体热议:问责动刀才能挤出三公经费“牙膏”

  中央部委密集公开三公经费引来媒体关注。《京华时报》的评论文章表示,公开已成常识,公开的含金量问题却正日益凸显。

  文章说,公开仅仅是“初试”,公开三公经费的目的是为了挤干政府部门的消费水分、发现消费漏洞、改掉不良消费习惯,在民主监督下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帑的良好作风,逐步使三公经费回到合理水平。目前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政府,做得好的也只是刚刚起步,更多的部门甚至连第一步都还没有迈出。

  文章强调,从“中庸心态”到开放心态,从“见光惹麻烦”的疑虑到领悟“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总有一个过程,解决问题更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公众的宽容和理解。但“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政府部门应看到精神懈怠的危险,主动参与和推动三公公开进程,尤其是那些至今犹在观望、怀揣白卷的部门,应该迅速警醒过来,大步向前迈进,勇于接受阳光的洗礼。

  《华西都市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在三公经费公开问题上,亟需加强必要的问责力度。

  文章称,一些部门之所以积极性不高、公开的是一笔“糊涂账”、“模糊账”,更多原因在于,原本应明晰的问责没有细化,原本应进行的问责没有落地。仅靠自愿是不行的,唯有高标准、严要求,唯有问责“动刀”,中央部门才会挤出三公经费的“牙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