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乐-B漱口水召回后续:问题漱口水未下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次在全球范围内回收部分欧乐-B漱口水,是宝洁近10年来的第一次全球召回,也是日化巨头在中国进行第一次产品召回。宝洁方面坚称:“根据产品检测结果,受影响产品对于一般消费者不会造成影响,仅对极少数有严重免疫系统疾病的人有潜在的健康影响。我们在某些成品中检测到的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土壤和水中的细菌。”

  然而,这次召回仍有三个疑问待解。

  疑问一:

  为何召回后仍有销售?

  虽然7月15日在网上挂出了召回的公告,但是宝洁的召回行动却没有跟上———羊城晚报记者15日下午走访了天河区附近的好又多、屈臣氏以及百佳超市,三者均有被列入回收范围的欧乐-B漱口水销售。店员都表示“不知道有问题”,也没听说要下架。截止15日18时,好又多卖场负责人表示并未接到产品下架通知。

  宝洁的公关公司则回应称,发布回收公告后,宝洁公司正在回收所有货架上的相关产品,同时“请消费者看到公告后不要再购买”。可是记者在超市内随机采访了几名消费者,对方均表示,没有听说召回一事。消费者陈小姐说:“为什么召回公告只放在网上?不是每个人都有空天天去看宝洁的网页的。应该第一时间把产品下架,起码也要在货架上贴个通知啊。”

  疑问二:

  数量到底有多少?

  在召回产品涉及数量上,国家质检总局透露,仅今年在中国大陆(除港澳外)就有35892瓶。而当记者向宝洁公关公司咨询时,对方表示“估计涉及产品约38000瓶”。

  然而,业内人士估计数量远不如此。根据宝洁发出的公告中,召回产品的“保存限期:2011年7月15日至2014年6月30日”。“一般漱口水的保存期限有3年的时间,如果根据宝洁的这个召回时间,那么我们可以合理推测,2008年年底时这些产品已经开始流向市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此,保洁方面没有正面回答,只坚称涉及产品“38000瓶”左右。

  疑问三:

  为何全球召回有快慢?

  宝洁于7月15日在网络公开表示全球召回,可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页上透露,宝洁公司14日已经向总局进行汇报。而在加拿大时间7月13日《加拿大健康报(Health Canada)》已有报道,称宝洁要召回两款欧乐-B漱口水。由此算起来,中国的召回相对慢了一天。(记者 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