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西部缺水区待支援 13年没洗澡不是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74岁的杨萍喜(音)老人用系着破绳子旧瓷缸打水。为这一小桶水她要等候5个小时

84岁的冯强玉(左)老人说:谢谢北京的好人。

乡亲们在村里最大的一眼母亲水窖旁放起鞭炮欢迎我们

小孩子们承担起了驮水的重任

许家湾村家家院里都种着鲜花

许湾村家家院子里都有“母亲水窖”

在这里,土豆和玉米棒子是招待客人的好食品。

张玉华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上了茄子、向日葵等。

这么小的孩子也洗上了脸,这在以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7日一大早,我们翻过山沟,奔赴榆中县定远乡董家湾村方家楞干社。去年"母亲水窖"项目在这里实施。

  车还未进村里,便听见欢迎我们的高音喇叭在山沟里回荡。我们刚一下车,噼里啪啦的鞭炮便响了起来,小朋友们挥舞着花朵热情地喊着:欢迎,欢迎。全村人集聚在村里最大的一口"母亲水窖"旁将我们紧紧围住。

  "我们感谢妇联,感谢共产党,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大爷大妈眼里噙着泪,脸上挂着笑容。

  "水害苦了我们。"话未说完,40多岁的张玉华眼泪便流了下来。"现在,有水窖了,我要好好地活着,将来有机会要感谢你们。"张玉华曾因缺水,患妇科病6年,结婚20多年未洗过一次澡。

  "母亲水窖好啊,我心里高兴啊。"84岁的冯强玉老人不善言辞,一口一声"好啊,我心里高兴。"

  "母亲水窖"结束了董家湾村村民到几公里外拉水吃的历史。解决了人畜用水的村民开始退耕还林(草),发展畜牧业。他们建起了蔬菜大棚。电通了、电视能看了,许多光棍汉娶上了媳妇。乡亲们说:"这简直就是新旧社会两重天,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记者走访了近10户农家,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种着鲜花和蔬菜。妇联的同志告诉我们,"母亲水窖"未建成前,老百姓家里脏得没法想象。一旦缺水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他们被压抑了几十年的爱美的天性便再也按捺不住地释放了出来。

  这种对美的追求是一种对生活充满信心的表现。一个追求美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

  截止2001年底,"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已使38.47万人口解决了饮水困难问题。据权威机构透露,我国西部地区仍有约1000万人口严重缺水。缺水带来的疾病、失学、贫困仍是他们世世代代时刻想摆脱的恶魔。目前,"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专项募捐活动还在进行。捐献1000元钱加上政府配套资金就能修建一眼"母亲水窖"。

  目前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主要是在宏观方面对系统工程加大投入,散居在山区的农户的基本生存需要,仍需一些专项扶助措施逐一解决。积德行善、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今天,我们送给西部贫困母亲一眼水窖,明天她们将还给西部一片绿洲,回赠世界一份希望。

责任编辑:倪杨

热词:

  • 母亲水窖
  • 乡董
  • 故事
  • 洗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