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16个省市严重缺水 民进中央强调重视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凌孚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高度重视水安全,促进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 张海霞 摄

  民进中央就加强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提出几点建议:

  我国的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且分布不均衡,南多北少,有16个省、市人均占有量低于严重缺水线,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面临缺水。同时,水污染进一步加剧了有限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在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南方,由于污染造成的水质型缺水现象也十分严重。据水利部门2008年对15万公里河流水质监测,其中全年为1—3类水质的河长仅占61.2%,而有三分之一强的河长为4类、5类和劣5类,不适合安全使用。地下水质也开始受到污染影响,在今年春天西南抗旱中,一些花巨资打的井抽出来的却是不能使用的污水。此外,由于过量抽取地下水,有21个省级行政区已形成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70多个城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旱灾、洪灾、缺水、污染等极端事件,如今春西南五省遭遇“百年一遇”的旱灾,7月份福建紫金矿业的水污染,不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更是在警告前进中的中国:水是民生、水是发展、水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我们要认真落实《建议》精神,在“十二五”期间,要高度重视水安全,把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制度和管理的创新,建全水资源配置体系,加强用水需求管理,加强水污染防治,推进流域综合管理,推进涉水产业发展,建设节水型城市,发展节水型农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当前乃至今后的中国“有水可喝、有水可用”。

  一、加快涉水立法进程,推进依法治水。目前我国在涉水立法方面有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涉水法律之间不协调,体系不够完善;二是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在相关法律中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十二五”期间,必须加快水管理与流域管理的立法进程。要研究修订《水法》的可行性,并使之成为涉水上位法,以统筹各类涉水法律法规;优先制定国务院有关流域综合管理的指导意见;在现行法律法规的修改中,增加有关流域综合管理的相关规定,总结地方流域立法和流域综合管理试点经验,不断完善流域综合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

  二、推进以实现水资源的综合保护与合理利用为目标的流域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流域综合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遵循“统筹设计,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系统、渐进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国家层面上跨部门的协调,完善各涉水部门及其流域机构的职能,探索建立跨部门、跨省区的协调机制。逐步整合现有的水利、环保、林业等部门的资源和环境保护职能,组建委员会制的流域管理机构,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流域综合管理机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