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一天内痛失“左膀右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集团高管相继辞职 默多克“灭火”忙道歉

  默多克一天内痛失“左膀右臂”

  新闻集团旗下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莱斯·欣顿(右图)15日因《世界新闻报》非法窃听案辞职,成为新闻集团内部继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左图)之后离开的第二名资深高级管理人员。

  失“臂膀”

  欣顿与布鲁克斯同一天辞职,前后相隔数小时。新闻集团总裁鲁珀特·默多克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这名资深助手辞职,肯定后者对集团的“贡献”。

  “莱斯和我共同走过一段超过52年的不平凡旅程,”默多克说,“这段旅程的职业部分、而非个人部分戛然而止,我着实悲伤。”

  欣顿现年67岁,1995年至2007年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2007年12月改任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随后兼任《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可谓默多克的“臂膀”。

  默多克80岁,称欣顿服务新闻集团五十载,向读者提供有益资讯,为雇员谋求福利,功绩不小。

  只是,老板肯定与舆论评判恰好相反。一些媒体发问:欣顿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期间,上一轮《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作为主管,任由记者窃听电话、侵犯公众权利,欣顿难道没有责任?

  “《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曝光后,我在纽约悲伤地关注事态发展,”欣顿在辞职声明中说,“无辜民众承受的伤痛难以设想……我感觉应该从新闻集团辞职,向因《世界新闻报》(记者)行为而承受伤害的人们致歉。”

  显“乡愁”

  美联社评论,布鲁克斯如同默多克媒体军团的英国中尉,欣顿则是他的美国大将,一天内痛失左膀右臂,窃听案对默多克“杀伤力”不小。

  媒体分析师肯·多克托说,两名高管接连辞职显示,默多克“试图在新闻集团的过去与未来之间设一道防火墙”,尽量减少非法窃听对旗下其他业务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这名媒体大亨不想让旗下英国“小报”某些记者的“粗俗行为”牵连并损害自恃美国主流严肃报刊的《华尔街日报》。

  默多克14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打算关闭旗下其他英国报刊、出售国际新闻公司股份的说法是“胡言”,显示他似乎对传统纸质媒体有“乡愁”。

  多克托认为,窃听案冲击波太强,损失难以挽回,理智的做法是“舍卒保车”。“他(默多克)已失去在英国的影响力,有生之年再难挽回。所以,他没有理由继续持有国际新闻公司,”他说,“如今真正应该保护的是电影工作室和有线电视。”

  忙“灭火”

  法新社记者描述,默多克先前在英国可以“呼风唤雨”,与不少政界要人私交甚笃,旗下报刊一定程度上甚至影响选举结果;如今现身公共场所,却要“灰头土脸”面对示威者。

  默多克15日多管齐下,忙于“灭火”,先宣布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窃听,纠正错误,制定记者行为准则;接着由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宣布,在英国主要报刊刊登广告,为旗下报刊非法窃听致歉;他随后会面一名遇害窃听对象的两名家属,再次表达歉意。

  2002年,时年13岁的少女米莉·道勒遭绑架,失踪半年后确认遇害。警方正在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道勒的手机留言信箱并删除部分信息,以获取更多信息存储空间。

  道勒一家的律师马克·莱维斯说,默多克向道勒的父母“多次致歉”,态度颇为诚恳。会面结束后,默多克告诉媒体记者:“作为企业创始人,我对发生的一切感到惊骇,我道歉。”

  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