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折点在三季度 豆类油脂将迎来稳步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外大豆基本面出现利多苗头。今年北半球大豆的供应量下降基本可以肯定,油脂行业在经历了8个月之久的痛苦之后难以继续硬扛高企的成本,食用油价格上行趋势难以压制。整体来看,下半年随着国内食用油消费的增加,价格继续被限制的力度会减弱甚至消失,油脂价格的提高必然会带动大豆等油籽的消费需求。因此,第三季度或成为今年行情的转折点,豆类油脂全面稳步上涨的行情即将到来。

  美国玉米库存消费比大降

  7月12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7月份的月度供需报告,预计美国2010-2011年度内,大豆结转库存为2亿蒲式耳(下称“蒲”);玉米结转库存为8.8亿蒲;大豆结转库存为1.75亿蒲;玉米结转库存为8.7亿蒲。

  据此计算,2011-2012年度美国大豆库存消费比为5.38%,低于上年度的6.06%;2011-2012年度美国玉米库存消费比为 6.44%,低于上年度的6.61%,而这同时也是自1960年以来第二低值。据悉,该指标最低值为1995-1996年度的4.98%。整体上看,该结转库存数据对新年度的大豆、玉米的利多影响比较明显。

  另外,本次报告的美国新年度大豆产量预计为32.25亿蒲,低于6月报告的32.85亿蒲;新年度玉米产量预计为134.7亿蒲,高于上月报告的 132亿蒲。通常美国农业部都会在公布新年度数据之初将产量数据调高,而后等到美豆大量上市之时,再逐渐下调,造成供应减少的“假象”,有利于美国大豆价格走高。

  北半球大豆供应量料减少

  6月30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美国2011-2012年度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数据。其中大豆方面,预测美国2011年大豆种植面积为7520万英亩,同比下降4%。预测收割面积为7430万英亩,同比下降3%。玉米方面则更引人瞩目,预测美国2011年玉米种植面积为9230万英亩,同比增加5%,创下自1944年以来次高水平。

  同处北半球的中国今年在大豆种植面积上也出现了较大的萎缩。根据官方数据,2010年我国完成大豆播种面积6717万亩,比2009年减少570万亩。2011年的面积在5000万亩左右,较去年减少约1700万亩,减幅达25%。

  而根据近期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黑龙江省农产品考察团的调研分析得出,由于国内玉米比大豆种植收益高约3000元/公顷,因此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改种玉米的情况十分明显,预计今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同比至少下降30%。

  食用油价格上行趋势难压制

  自去年11月以来,国家对食用油的“限价令”持续延期,而进口大豆价格则一直维持在高位,小包装食用油企业压榨一吨进口大豆平均亏损200元左右,导致国内一些油脂加工企业为降低持续数月的效益亏损,开机率是一降再降。

  前段时间国内主要港口进口大豆库存一直维持在700万吨的高位,据了解,货主在港口仓库存放大宗商品一般有30天的免存期,之后每天需缴纳0.6元/吨的滞期费。据了解,现在港口中几乎所有的货主都早已过了免存期,有大型企业就一个月缴纳了100多万元的滞期费。

  据传食用油限价政策将延续到8月15日。而通常从7月底、8月初开始,为了满足中秋节、国庆节以及学校新学期等的消费需求,国内的食用油销售会有所好转,东南亚国家也会因为迎接传统节日的到来进行提前备货,这些将带动油脂油料的价格上涨。

  预计今年在油脂企业长期亏损减少开工的情况下,若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却继续对价格进行限制,市场供应会出现偏紧的状况,企业也会出现更严重的亏损,如此下去将对食用油市场以及油脂产业造成很大的损害。

  (盛达期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