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力争新增5亿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电 (记者冯华)从日前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的全国土肥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全面提升土肥水三大要素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力争全国新增高标准农田5亿亩,新增节水农业技术应用面积1亿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覆盖率达到60%。

  此外,“十二五”我国还将力争提高肥料利用率3%,灌溉水生产力和自然降水生产效率提高20%,有机肥资源利用率提高10%,主要农作物秸秆还田率提高10%。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会议上说,“十二五”时期,提高土地产出率、肥料和水资源利用率的要求更加迫切。从某种程度上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点在土肥水,难点在土肥水,最紧迫的任务也在土肥水。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农业县“全覆盖”,耕地质量建设稳步推进,节水农业在旱区实现突破,技术支撑与服务能力明显加强,但总体上看,过量施肥现象依然存在,干旱缺水威胁不断加剧,耕地负载日益加重,肥料市场迫切需要规范管理。目前,全国中低产田面积还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