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省钱三招:多逛、细挑、看海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物价局招募价格志愿者,报名的“省钱达人”爆料节省绝招

  王赟 石小磊

  南京市物价局自上月末启动价格志愿者招募以来已经吸引了六七十位热心市民报名。从70岁的老大爷,到80后的小主妇,记者发现,不少报名者都有一个特点:爱逛街、会省钱、知道不少打折信息。如今物价涨得这么高,怎么把一块钱当做两块钱花,来听听这些“省钱达人”们的高招。

  瑞金路老赵有三招

  家住瑞金路的老赵名叫赵恒明,是一家企业的普通工人,由于每天只上半天班,给了他不少逛街的时间,“家里买菜买日用品都是我包了,我们家每个月在这些东西上的开支不超过1600元。”老赵说,前两年物价没这么高时,他们家一个月日常基本开支只要1200元左右。说到省钱,老赵有不少心得愿意与大家分享。

  一是,早8点晚8点逛超市淘便宜。早晨8点,超市刚开门时,有不少鸡蛋、肉、大米的促销活动,而且蔬菜区也有特价菜,这个时间去可以买这些东西。晚上8 点半之后,也是老赵经常去逛超市的时间。“去年扬子晚报给了一张万达影城的免费观影卡,我没事就去看电影,看完电影就在楼下的沃尔玛淘点便宜,前几年晚上包子、馒头等熟食区通常会买一送一,现在没有了,但是蔬菜区有,而且都是净菜,买回家冲冲就可以下锅,很方便又实惠。”老赵说到这里也提醒不少一大早去超市买包子吃的市民:“现在超市的早点不能买了,不少都是前一天晚上回收的,不新鲜。”

  二是,中午或下午逛菜场好还价。老赵家附近有两家菜场,一家是瑞金路菜场,一家是尚书巷菜场。“买鱼我去瑞金路菜场,买肉、买菜我就去尚书巷菜场。”老赵说,尚书巷菜场的租金便宜,菜也相对便宜不少,但瑞金路菜场的水产摊位多,所以水产类比尚书巷便宜。这么多年来逛菜场,老赵也逛出了经验:“早晨我从不去菜场,那时的菜价比中午贵三到四毛,我一般都是中午或下午去菜场,这时间与老板还价容易还下来。”

  三是,多看超市海报。老赵是多家超市的会员,他非常留意各家超市的海报,“比一比,哪家的什么东西便宜就心知肚明了。”比如老赵就建议市民,最近可以去家乐福买肉,这段时间家乐福的肉比金润发要便宜。

  “价格是民生大事,我作为一个老党员,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做点事情。”说起为什么要做一名采价志愿者,南京东区邮政局的退休局长、今年已经70岁的黄家驹老人这样告诉记者。黄大爷说,他们住在迈皋桥,附近有三个农贸市场和两个超市,每天早上六点多吃完饭就和老伴出去逛,顺便把菜买了,采集价格非常方便。

  黄大爷说起物价心事重重:30年前,一斤五花肉才六毛四分钱,做一盘红烧肉加上调料也就是八毛钱。去年猪肉便宜,烧一盘八块钱;今年猪肉涨价了,一盘怎么也得十五六块。黄大爷还记得,20年前一家人坐下来烧一桌子菜用不了20块钱,现在50块钱也打不住。“你看,那时候豆腐一块钱几大块,现在两块五一斤。”

  王赟 石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