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rry…… 默多克致信公开道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传媒大亨默多克15日就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首次发表公开道歉信。这封信16日刊登在所有英国全国性的报纸上。

  另外,新闻集团旗下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莱斯·欣顿15日因《世界新闻报》非法窃听案辞职,成为新闻集团内部继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之后离开的第二名资深高级管理人员。

  首次发表公开道歉信

  在公开信中,针对窃听丑闻的解决方案,默多克说:“我知道仅仅道歉是不够的。在未来几天,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具体行动来解决窃听事件,并对窃听事件造成的伤害进行补偿。请大家拭目以待。”当天,默多克还亲自前往受害人道勒的家中道歉。此前爆出停刊的《世界新闻报》记者2002年窃听并删除遇害女孩道勒的手机语音留言,导致警方认为道勒尚在人间,干扰了案件的侦破。

  道勒家人的代理律师路易斯说,默多克谦卑地向道勒家人表示了深切、真诚的歉意。他说,默多克以手掩面,道歉连连。道勒家人表示,默多克的报纸应该在诚信和正派方面做出表率,而不应做出错误的示范,实际行动要比道歉更重要。

  追随50年的心腹落马

  欣顿与布鲁克斯同一天辞职,前后相隔数小时。欣顿现年67岁,1995年至2007年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2007年12月改任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随后兼任《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可谓默多克的“臂膀”。

  默多克80岁,称欣顿服务新闻集团五十载,向读者提供有益资讯、为雇员谋求福利,功绩不小。只是,老板肯定与舆论评判恰好相反。一些媒体发问:欣顿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期间,上一轮《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沸沸扬扬。作为主管,任由记者窃听电话、侵犯公众权利,欣顿难道没有责任?

  国际观察

  默多克不愿放弃传统纸媒

  美联社评论,布鲁克斯如同默多克媒体军团的英国中尉,欣顿则是他的美国大将,一天内痛失左膀右臂,窃听案对默多克“杀伤力”不小。

  媒体分析师肯·多克托说,两名高管接连辞职显示,默多克“试图在新闻集团的过去与未来之间设一道防火墙”,尽量减少非法窃听对旗下其他业务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这名媒体大亨不想让旗下英国“小报”某些记者的“粗俗行为”牵连并损害自恃美国主流严肃报刊的《华尔街日报》。

  默多克14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打算关闭旗下其他英国报刊、出售新闻国际公司股份的说法是“胡言”,显示他似乎对传统纸质媒体有“乡愁”。多克托认为,窃听案冲击波太强,损失难以挽回,理智做法是“舍卒保车”,“如今真正应该保护的是电影工作室和有线电视。”

  丑闻烧到美国:窃听9·11受害者家属电话?

  默多克旗下报章《世界新闻报》虽已停刊,但它牵涉的窃听风暴已延烧到美国,由于有报道指该报记者曾接触纽约警察,企图索取“9·11”事件受害人和他们家属的电话号码及通话纪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介入调查。这对于正在英国陷入“窃听风暴”的新闻集团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