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分钟铁镐使百年前建筑公司消失 市民惋惜记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门楼拆除时的情景。居民供图

  10分钟的时间,在北京建国门东北角南牌坊胡同屹立了101年的聚兴永木厂欧式门楼倒地。无限惋惜的居民用相机记录下门楼拆除的过程。

  昨晚7时,南牌坊胡同,在废墟中已找不到“聚兴永木厂”的门楼,只剩门楼底座。聊起“聚兴永”的门楼,附近四五名还未搬迁的居民一声接一声叹气。居民王先生说,13日,“聚兴永”门楼前来了一拨工人,登上门楼,抡起铁镐。“砰一声,地上腾起一阵灰土,四五米高的门楼上,中英文的"聚兴永木厂"字样不见了”。

  13日,老北京网上,文保爱好者贴出“聚兴永木厂”门楼的老照片,对这座门楼表达无奈和怀念。

  南牌坊胡同18号,“聚兴永木厂”院内,居民张先生已在此居住60多年。

  张先生说,1970年前后,“聚兴永木厂”门楼被涂上白灰,没有人知道此门楼的历史。2000年,文物爱好者开始关注这座门楼。2006年,张先生翻修旧房时爬上门楼,铲掉门楼上的白灰,露出“聚兴永木厂”中英文字样和门楼后“紫气东来”字样。今年,传出胡同要拆的消息,居民担心这座门楼不能幸免,张先生和家人就开始保留相关影像资料。

  昨日,张先生翻出相机里的门楼照片,灰色的门楼虽显陈旧,但在胡同中气势恢宏。

  “不到10分钟,101年的门楼就没了。”昨日,张先生指着相机上门楼正在拆除的照片说。照片的时间定格于7月13日9点59分。

  链接

  聚兴永木厂始建于1910年,是当时的建筑公司。解放后一直被当做居住区,但木厂的欧式门楼得以幸存。今年四月,其所在的南牌坊胡同公告显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与学术交流大楼项目将在此建设,18号院列入拆迁范围。之后,文保爱好者开始呼吁保护“聚兴永”门楼。(记者张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