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煤保险公司正式步入运营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风险过高,煤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堪称保险市场的“坚冰”。一旦面临“3·28”王家岭矿透水这样损失数以亿元计的事故,多数只能由企业、政府为巨额损失埋单。如今,“坚冰”正被敲破。7月起,我省第一家全国性金融保险法人机构、我国第一家瞄准高风险行业的保险公司——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全面运营,向煤炭等高危行业撑开了保险之“伞”。

  中煤保险成立于2008年10月,股东包括山西煤炭工业社会保险事业局、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等15家单位。成立初期,由于种种原因,市场运营一度搁浅。去年6月,在中国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中煤保险重新起步,并在今年2月底获得保监会同意恢复开展业务的批文。目前,该公司保险业务开局良好,已为50余座煤矿价值14亿元的企业财产和近万名矿工提供了风险保障。

  高危行业保险市场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宝地。据测算,仅煤炭开采一项,到2015年潜在保险市场规模即可达到400亿元。但由于煤炭行业的特殊性,目前只有少数财产险公司对极少数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且停留在收取保费、事故赔付的初级阶段,并未真正参与企业的安全评价、技术咨询和防灾防损。而煤矿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财产安全、尤其是井下财产安全,仍处在保险空白地带。

  对中煤保险,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国保监会寄予了厚望。中煤保险董事长潘跃飞表示,在省内,中煤保险将把商业保险机制引入高危行业,构建煤矿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保障煤炭等高危行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山西首家全国性金融保险企业,它还将辐射全国、打造高危风险管理第一品牌和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充分发挥“总部优势”,成为山西转型跨越的重要资金融通平台。

  目前,中煤保险在市场上率先推出了煤炭矿井建设工程险、煤炭公路运输承运责任险、煤炭企业财产险、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等煤炭保险产品。与此同时,中煤保险第一家省级分支机构——山西省分公司将成立。随着市场的拓展,到今年年底,中煤保险涉煤保险保费收入将力争达到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