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察:融资压力下中国中小企业寻求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顾烨 张正富 陈国洲) 受2010年以来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少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面对巨大的压力,一些企业被迫停产减产。然而,更多的企业却在主动寻求转型升级。

  在位于“绸都”苏州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随着盛夏的来临,丝绸产品到了传统热卖的季节,然而由于融资难,一些丝绸企业不堪茧价高涨的重负,一筹莫展。

  商户陈顺元说,今年春茧减产,白厂丝价格一路上涨,如今已经冲到每吨41万元,相比2010年同期每吨25.3万元的价格上涨了62%。

  陈顺元说,暂时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贷款难。“今年1月我去贷款,银行说资金面紧张,基准贷款利率涨到了5.81%,我没敢贷。现在我去银行一问,说年利率要达到10%,比基准贷款利率6.56%上浮五成多,我有些不解,可银行却说,你不要有人要,年息15%,想要的人都在排队呢!”

  中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总数达1080万家,他们创造了60%左右的GDP,贡献了50%左右的国家税收总额,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眼下一些中小企业融资难确实存在。

  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7000多个中小企业的调查,今年6月末,中国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比大企业高7个多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大约4000亿元。

  很显然,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并没有减少,但是银行贷款总量覆盖到全国,平均下来还是有限,因此仍然会有企业无法得到贷款。

  眼下陈顺元的企业资金缺口达100万元左右,由于外购原料不足,企业无法满负荷正常生产,许多机器处于闲置状态。“资金短缺导致的原料不足暴露了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工厂无原料,现在我们不得不考虑延伸产业链,发展自己的原料基地。”陈顺元说。

  与陈顺元的企业不得不缩减生产规模不同,青海伊佳布哈拉集团有限公司眼下正在大力扩展生产规模。公司副总经理马鸿雄说:“五年内我们企业的规模将翻两番,这一计划得到了银行的贷款支持。”

  在伊佳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里,记者看到电脑绣花机、缝纫机嗡嗡作响,数百名女工专心致志,飞针走线。马鸿雄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各式穆斯林小白帽,2010年总产值达1.4亿元,其中出口1.3亿元,2011年我们的总产值有望达到2亿元。”

  这家民营企业1998年在黄河岸边的积石山下靠7万元资金起家,目前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穆斯林民族服饰及用品生产商,其主打的“布哈拉”品牌受到海外穆斯林的广泛认可,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左右,年均出口增长都在40%以上。

  马鸿雄说:“我们的成功秘诀在于拥有整个产业链,我们的竞争对手,有的有市场无工厂,有的有工厂无市场,我们拥有整个产业链,一旦有什么经营困难,就可以通过调整某一个链条以应对其他链条上的问题。”

  伊佳的技术优势来源于新式绣花机,这是该公司与一家绣花刺绣机器生产企业合作开发的,将刺绣图案输入机器,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三台机器,一天至少能生产200顶帽子,而原来靠手工,平均一个工人只能生产20顶。

  伊佳的市场优势来源于公司在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设立的销售网络。马鸿雄说:“和许多企业不同,我们不靠代理商,我们2009年开始运行M2C(生产厂家对消费者)经营模式,如今这种与市场直接对接的模式开始发挥作用,企业能在第一时间应对市场的千变万化。”

  “正是看到这些,银行才会贷款给我们,公司才得以扩大再生产,继续转型升级,从做帽子到做服饰。”马鸿雄说。眼下,伊佳的产品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了,刚刚进入7月,到手的订单就已超过全年的生产能力。公司预计在未来5年内,销量年均至少增长1倍。

  和伊佳一样,常州东方伊思达染织有限公司也因为转型升级获得银行贷款。企业法人代表恽中方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鉴于纺织行业产品利润率不断下降的严峻形势,企业经过反复调研考察,开始转型投资开发低成本、低能耗、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锂电池新项目,并成立了江苏伊思达电池有限公司。

  如今伊思达公司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已经通过美国UL和欧洲CE安全检测,生产的电动汽车的锂电池已成功为海南马自达的新能源汽车配套。眼下在转型的关键时刻,企业获得了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给予的1500万元贷款支持。

  一方面,贷款难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转型升级的企业获得贷款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中小企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快转型,从而化解种种不利因素。

  对此,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王国琛也表示赞同,他说:“中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注于品牌、创新的企业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银行也相对比较喜欢这一类型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