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压测7合格银行遭穆迪降级 未挽信心被批不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欧洲银行业监管局(EBA)公布了90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但只有8家银行“肥佬”,资本缺口仅25亿欧元,更没包括业界承受希债违约的能力,分析批评压测不可靠,无法改善欧洲银行业健康及稳定投资者信心。

  据了解,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在日前宣布,将葡萄牙7间刚通过压测的银行降级,此举更凸显压测的不可信。

  今次不过关银行虽然只有8家,但仅仅合格的却有16家之多,一级核心资本比率仅为5%至6%。尽管EBA宣称是次压测较“严格”,但测试出来的资本缺口却远低于去年的35亿欧元,令人质疑。分析估计,一旦希腊违约,法国及德国银行业持有的大量希债将减值一半,录得严重亏损。

  压测公布后,穆迪随即将7间过关的葡萄牙银行下调评级。穆迪发表声明称,降级决定是因应本月较早前葡萄牙国债被调低至垃圾级,指出“穆迪调低葡国国债至Ba2级,意味政府支持银行体系的能力削弱”。

  大和资本市场信贷分析员西蒙兹表示,8家不过关银行仅需集资25亿欧元,无法恢复投资者信心,应该让更多银行“肥佬”,筹集更多资本。控资产分配部环球主管内尔布兰特表示,压测设定的逆境不足,令结果无价值可言。有EBA官员私下透露,由于监管机构与业界施压,令测试“不够严格”。(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