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17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1)”上说,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企业道德文化水平是核心企业发展质量的重要尺度。一直以来企业诚信导致问题备受社会的关注。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

  王忠禹说,特别是近年来,接连出现“毒奶粉”、“瘦肉精”等搀假损害消费者利益以后,国家对规范企业行为,打击不乏商贩行为的呼声越来越高,从更深层次看,在诚信道德缺失背后是道德文化的缺失。

  王忠禹强调,中国是一个重信义讲道德的国家,常用一诺千金来说明信守承诺的份量。引导教育干部职工提高自身的道德意识,诚信意识,坚持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为企业做大做强积淀深厚的道德底蕴。完善企业道德行为规范。制定职业道德标准,明确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素质要求,同时与用人制度结合起来,按照德才兼备标准选拔人才,通过建立考核和奖惩机制,激励职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约束道德行为,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

  王忠禹说,建立健全道德监督机制,加强系统的安全防控管理。尤其要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道德约束。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实行严格的质量安全检测与检查,对商业合作伙伴进行道德监督和全程信用监督的管理。防止不合格原料及产成品流入市场。防范弄虚作假非法不道德行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