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家具13年未遭遇抽检 洋家具面临监管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事件”追踪

  13年没有一家执法单位上门抽检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在执法部门的介入下,达芬奇家具不断曝出产地及质量问题。“为什么这么快查出的问题以前就没发现呢?”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指出,达芬奇事件暴露出洋品牌家具在入境、生产、销售几个环节都面临监管缺失。据了解,达芬奇家具1998年进入中国,13年间一直没有“遭遇”执法部门的质量抽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家质检总局2010年9月实施的《进出口家具检验规程》中要求,对进口家具的检验项目包括:外观、尺寸等一般质量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限量、防火阻燃性能、机械安全性能等安全卫生环保性能要求等。检验包括现场检验和实验室检测,现场检验要求核查货证,检查货物规格、数量、质量证明、批次代号、包装等是否与报检单证相符。经现场检验和实验室检测符合检验依据要求的,评定为检验合格。但该规程中并没有特别规定对产地真实性提出核查要求。

  此外,进口家具在顺利入境后很少面临质量抽检。在工商质检网站上的质量监督专栏,记者没有查找到有关达芬奇家具的任何质量抽检信息。一位工商人士向记者透露,抽检涉及到购买费用问题,目前在流通领域抽检的多是涉及面更广的大众商品,像达芬奇家具这样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属于小众消费群体,因此往往很少抽检。而据新华社报道,监管人员坦言,每年抽检费用是固定的,如果去抽检奢侈品只能购买一两件,但如果抽检普通产品却可以购买很多件,所以在抽检过程中奢侈品往往成为“漏网之鱼”。

  “达芬奇事件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指出,首先,达芬奇家具入境时,如果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仔细查验、一一对应报关单,不难找出漏洞。事实上,这几天上海出入境、海关等部门很快就查到了达芬奇在货单上显示的问题。其次,达芬奇家具的一些品牌产品是在东莞等地厂家代加工生产的,当地质检部门如果进入这些工厂检查,查验每一批货,就会发现标着“意大利产”、“美国产”的家具,就应该有所警惕。而在销售环节,只要当地工商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稍微仔细地检查一下,至少其虚假宣传和不标产地的问题就很容易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