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或迎三公经费公布高峰 多部门经费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记者 张华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5月4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如何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的问题,会议决定中央各部门要公开本部门2010年度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7月6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三公”经费支出要公开得更详细。截至今天,已经有20多个中央部门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

  今年4月,科技部公布了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成为第一个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的国家部委。7月6号,中国工程院发布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据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是首个公开“三公”决算的中央部门。7月11号,审计署公布的“三公经费”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因其内容详细易懂,出国费接待费精确到“人次”、公车经费精确到具体“车辆”。

  此外,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文化部、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妇联、商务部等部门也已在官方网站公开“三公经费”。

  上周五,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卫生部、监察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6个部门也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的账单。有评论认为,一些单位在临近周末,甚至快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可能考虑的不想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商务部公布的2010年“三公经费”支出6171.41万元,其中出国费用占比最高达9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出国经费占比较高,与商务部的工作性质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商务部因公出国费用中,包括多边双边谈判及配合高访支出3160万元;国际会议支出1000多万元;贸易促进、境外培训及业务调研考察等支出1100多万元。

  科技部去年的公务接待费1538.77万元,占去年“三公”支出的42%,所占比例居已公布的中央部门之首。科技部表示,科技部公务接待费用中外事接待费占很大比重。2010年科技部共接待164个国外来访团组,发生费用合计1300多万元,国内接待费共计190多万元。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尽管国务院一再要求压缩“三公”经费,但是不少部门三公经费仍然是不降反升。

  7月14号,财政部公布的三公经费显示,2011年财政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4752.54万元,比2010年实际支出增加580.53万元,增长近14%。中央部门的预算由财政部批复,但是财政部自身的三公预算就大幅增长,位居榜首。另外,交通运输部“三公”预算超过一亿元,比去年实际支出增加540余万元,文化部增加了296.08万元,民政部增加了21.13万元。

  这些部门增加预算各有各的理由:

  财政部是公费出国经费预算增加,理由是今年预算增加的原因是中美、中英的两个会去年在国内办,今年轮到外方做东,要到国外开,再加上一些国际会议以及2011年关税谈判等增多,出国境经费预算就多了。

  交通部是公车经费增加,增加的原因是随着交通安全监管、应急抢险保障等任务的增多和燃油成本的上涨。油价上涨也成为交通部增加公车经费的一个理由。

  文化部称,国家博物馆于今年3月正式开馆,该馆从2007年因改扩建工程一直闭馆,国际间馆际交流活动相对减少,公务接待支出相对较低,因此,2011年该馆“三公经费”预算比2010年决算数有所增加。

  民政部公开的三公经费情况中,并未对为何要增加21万的因公出国境经费作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