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度可乐原液被指防腐剂超标 或造成肠胃不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麦当劳等快餐店所销售的杯装零度可口可乐。

  查出3种防腐剂超标 或造成肠胃不适 产生女性荷尔蒙 可口可乐称问题产品用于杯装饮料

  台湾媒体近日报道称,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在检验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主剂配料中,检验出禁止掺入碳酸饮料的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卫生署已禁止该批可乐原液进入台湾地区。

  报道称,这批原液每公斤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2.062克。此外,台湾卫生署还发现这批原液中含有的防腐剂苯甲酸、己二烯酸也超标,可能会对皮肤和眼睛产生副作用。

  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解释,各国(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添加成分的标准不同,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而送错的配料在中国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采访专家

  可能造成肠胃不适、黏膜发炎

  今天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内地属于可以添加在碳酸饮料中的防腐剂。

  据她介绍,国家规定每公斤饮料中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1克。

  而此次台湾地区查出的原液每公斤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2.062克。

  范志红表示,这种防腐剂的特点是安全性较高,致死量为每公斤4克,即一名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200克才会达到致死量。

  但是她强调,尽管害处不大,这种防腐剂还是会增加人体肝脏系统的负担,建议人们不要过多地食用可乐等垃圾食品。

  据悉,若大量食用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皮肤、黏膜发炎和产生女性荷尔蒙。

  这种防腐剂大多添加在食品中,有时还会用在化妆品里。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每日摄取允许量,为每人每公斤体重10毫克。

  以体重60公斤者为例,一天至少吃60毫克并长期食用,才可能危害健康。

  文/记者林晨音尹晓琳

  记者追访

  问题产品用于杯装饮料

  上午,可口可乐中国区公关事务总监翟梅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台湾涉及的防腐剂是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地区)食品法律法规所认可的安全添加剂,但是台湾地方法律规定不容许使用在汽水中。

  据介绍,此次被查处有问题的产品是用于现调机里面,比如麦当劳等快餐店所销售的杯装饮料产品,而并非一般超市销售的瓶装饮料。

  对于该添加剂在内地的规定中也属于超标这一情况,翟梅表示,台湾检测的样本是未稀释的浓缩原液,而最终销售的产品则需要稀释后才会进行现调机杯装机水的销售,稀释后浓度大概仅为每公斤不到0.1克,但她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

  据悉,零度可乐排在可口可乐全球最受欢迎饮料的前五名。翟梅最后表示,可口可乐的饮料是安全的。

  截至记者发稿,北京麦当劳公关负责人的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电话和短信。 文/记者王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