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楼市进买方市场说法过早 限购不能松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记者 郭静 刁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2011北京夏季峰会今天(17日)举行,会上行业内专家纷纷透漏楼市风向标,其中一种说法是由于新限购令可能密集出台,预计限购城市将过百,因此开发商资金将更加紧张,从而使房地产市场下半年进入买方市场。那么房地产能否如期进入买方市场,怎样指标意味楼市开始深度降温? 记者对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就此进行了专访:

  姚景源首先解释了怎样的经济指标意味着买方市场到来,最重要的表现即为消费者开始左右市场格局:

  姚景源:卖房市场是生产者说了算的市场,买方市场是消费者说得算的市场,在市场上表现是供给大于需求,所以在经济学上表现就是消费者左右市场格局的、决定整个矛盾的发生发展变化的,我们把它叫做买方市场。

  姚景源表示,只有进入买方市场,才意味着楼市开始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那么房地产市场如何才能进入买方市场,姚景源认为,一方面要加大供给,另一方面要继续遏制投机:

  姚景源:要想让房地产成为买方市场,一个是要加大供给,比如我们提高保障房的建设,还有一个是研究需求的问题,我们现在之所以表现为需求旺盛,房地产火得不得了,甚至买房子都没有看房这个阶段直接是抢房子了,其中很重要的需求部分是投资和投机,拉高了整个房价。我国人多地少,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恰恰是土地最好的地区,所以我们一方面保证粮食安全,18亿亩土地红线不能破,供给是有限的,所以必须遏制投资,整个房地产的格局就会形成供给大于需求,当然这个需求是指大家的合理需求,那么到了这个时候,房地产才会成为买方市场,房地产也才会真正叫做健康发展。

  对于楼市或将步入买方市场的说法,有业内人士以北京为例佐证:“京城楼市库存量从9万套升至10万套,用了整整10个月,而从10万套到11万套,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而随着北京楼市库存量不断上升,开发商的销售压力日益加大,预计促销和降价会被越来越多的楼盘采用,而促销和降价的幅度也会越来越大,因此买方市场或将不远。对于这种说法,姚景源认为为时过早,目前限购政策尤其不能松动:

  姚景源:下半年就能进入买方市场的说法我认为还有点过早,全国70大中城市整体看是涨幅趋缓,但二三线城市房价还是涨得让人不能接受,所以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丝毫不能动摇,现在是一个对峙的阶段,开放商还在挺着不降价,一些开发商还希望我们的限购政策能够松口,好从中获得土地财政获得利润。所以一定要给全社会一个信号,我们在房地产的宏观政策上不能动摇,我们一定要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而健康发展的标志就是进入买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