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展节能环保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头等大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4日,在经历了千锤百炼后,科技部正式发布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科技部网站对该《规划》的评述,其不仅对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战略任务进行了部署,在“未来五年,要基本建成国家创新体系,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由目前第21位上升至前18位,科技进步贡献率力争达到55%,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总目标指引下,《规划》更突出了“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前瞻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提升科技开放与合作水平”等七大重点。

  与此同时,这一《规划》在二级市场也一石激起千层浪,节能环保板块作为《规划》中“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第一个被提及的产业而领涨A股。此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热门产业也因此而再受关注。

  扶持节能环保行业

  利好新能源传统能源互补技术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循环应用等关键技术、装备及系统。实施半导体照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蓝天’工程、废物资源化等科技产业化工程。加强技术的集成和推广应用,快速提高我国节能环保领域整体技术能力及产业竞争力。”

  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鉴于可再生能源应用发展很难在短期内形成气候,加之我国关于“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承诺,加大管理和技术层面的节能环保力度已显得迫在眉睫。也正因此,“节能环保”才被摆在了《规划》如此显著的位置,称得上“十二五”期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头等大事。

  “一些通过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互补,实现节能环保效果的技术有望得到快速发展,过去它们难以冲破固有利益格局的束缚,未来得到政策支持局面将大有改观。”上述相关人士认为。

  电动汽车产值预期超千亿

  智能电网储能支撑新能源发展

  此外,在热度最高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领域,《规划》为人们厘清了“新能源发电——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应用”的发展思路。

  首先,《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积极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利用、新一代生物质能源、海洋能、地热能、氢能、新一代核能、智能电网和储能系统等关键技术、装备及系统。其中,重点发展5兆瓦以上风电机组整机及关键部件设计、陆上大型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场设计和运营、核心装备部件制造、并网、电网调度和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形成从风况分析到风电机组、风电场、风电并网技术的系统布局。积极推进10万千瓦级海上示范风场、1000万千瓦级陆上示范风场建设,推动近海和陆上风力发电产业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而为实现上文提到的发展思路,对至关重要的“电网、储能”环节,《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大规模间歇式电源并网与储能、高密度多点分布式电流并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协调运行技术、分布式供能、大电网智能分析与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输变电设备智能化等核心技术。建设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送出、大电网智能调度与控制、智能变电站等示范工程,建成若干个智能电网示范园区和集成综合示范区。

  作为新能源的应用层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全面实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重点推进关键零部件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整车集成技术(混合动力-纯电驱动-下一代纯电驱动)和公共平台技术(技术标准法规-基础设施-测试评价技术)的研究与攻关。继续实施“十城千辆”工程,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与整车企业。到2015年,突破23个重点技术方向,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电动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产值预期超过1000亿元。(于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