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张朝阳护驾 迅雷不及掩耳之“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在中国概念股遭到大面积猎杀之际,很多公司纷纷暂停了海外上市的步伐。但是,偏偏有这样一家公司,似乎有些“不信邪”,面对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掀起的逆流,在这个万“股”齐喑的时刻,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这家“顶风”上市的公司名叫迅雷。

  公开资料显示,迅雷2002年由邹胜龙及程浩始创于美国硅谷。2003年,创办者回国并成立深圳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更名为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迅雷主要产品为迅雷下载器,目前为中国最大下载服务提供商(占据中国下载软件市场78.7%的份额),其收费下载会员已达百万。此外,迅雷拥有迅雷在线、客户端迅雷看看等产品。上市前,迅雷先后获得过晨兴科技、IDGVC、联创策源、富达亚洲、谷歌等风险投资,其中还有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个人天使投资。

  数据显示,迅雷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达59.7%。2011年第一季度营收1540万美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8%,净利润177万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54万美元增长15%。换言之,与近期上市的诸多中国概念股不同的是,迅雷上市前已经实现盈利。

  迅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属于缄默期,对上市一事不便发表观点。

  迅雷不及掩耳之“上市”

  据悉,迅雷将于7月2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XNET,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迅雷IPO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计划发行760万份ADS,按照发行价中间价位计算,预计融资1.125亿美元,以总股本6108万股计算,总估值为9.16亿美元。

  迅雷于6月9日向美国SEC递交了F-1上市申请,7月2日,迅雷递交了F-1/A,公布了IPO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如果按照预计的7月2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则迅雷从提交招股申请到挂牌上市,仅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迅雷并没有创造出最快上市记录,但值得肯定的是,迅雷从递交招股说明书到挂牌上市,整个期间都是在中国概念股持续暴跌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而很多早于迅雷提交上市申请的中国概念股,如土豆、环球市场等,一直在等待时机。从这一点上来说,不论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如何,至少称的上是勇气可嘉。

  默多克张朝阳鼎力护驾

  勇气的背后少不了实力。迅雷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出公司自身的实力,更显示出投资者的实力。

  迅雷招股说明书显示,搜狐已同意购买1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价格与IPO发行价相同,按照迅雷公布的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的中间价15美元计算,搜狐本次可以购买200万份A类迅雷普通股。此外,搜狐还承诺,在招股书提交之日起180天内不出售或转卖这笔股权。

  众所周知,在视频领域,搜狐与迅雷曾经因为版权问题,掀起过口水战。那么,此轮迅雷上市,为何搜狐会鼎力相助呢。对此,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打盗版这个战斗已经结束了,主流的热播剧方面已经没有盗版了,这个战场我已经没有参与了。迅雷后来删除盗版,我们已经捐弃前嫌开始合作了。迅雷上市,我们投了1000万美元的赞成票,是品牌上道义上的支持,我们祝贺它,能够占点小股,目前还仅是财务投资。”

  在张朝阳之前,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于2011年4月17日,通过默多克家族的RW投资公司向迅雷注资2940万美元。默多克曾对外国媒体透露:“文迪和我最近秘密投资了中国迅雷。”据悉,默多克家族的RW基金此前并未过多曝光,其中R是默多克(Rupert Murdoch)名字的第一个字母,W是邓文迪(Wendi Deng Murdoch)的名字首字母。

  此外,作为战略投资者,谷歌将在迅雷IPO后将持有迅雷1.4%的股份。(贺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