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旗引发民企小股灾 港证监会拟对穆迪采取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信贷评级机构穆迪上周一发出一份针对 61间内地企业的“红旗报告”,引发一场小型民企股灾,刚于今年6月1日开始监管信贷评级机构的香港证监会同样面对考验。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信贷评级机构穆迪上周一发出一份针对 61间内地企业的“红旗报告”,引发一场小型民企股灾,刚于今年6月1日开始监管信贷评级机构的香港证监会同样面对考验,事关监管评级机构的《操守准则》主要针对评级报告,“红旗报告”不属此类,证监是否“有牙”监管成疑。

  红旗引发民企小股灾

  证监会上月起监管信贷评级机构,向穆迪、标准普尔、惠誉等 5间信贷评级机构及约 160名评级分析员发出第 10类受规管活动牌照,并制订《提供信贷评级服务人士的操守准则》。翻阅《操守准则》,条文主要针对信贷评级报告及评级程序等,评级机构一般是发表评级报告,《操守准则》理应相当适用,惟穆迪的“红旗报告”却以评论为主,当中讲明“上市公司获得红旗,不代表引起即时的信贷评级关注,因为我们的评级已经反映红旗提出的问题”。此举引来市场关注,穆迪发表这类评论报告,是否落入证监的规管范围?《操守准则》是否有漏洞?证监今次是否变成“无牙老虎”?“红旗报告”引发小型民企股灾后,证监率先表示关注。据了解,证监在事后即时研究“红旗报告”及《操守准则》,初步认为“红旗报告”属于监管范围,主因“红旗报告”就 61间穆迪有提供评级的上市公司作出评论,而报告出街后的确引起市场关注及相关股份价格变动;报告亦提到“我们利用红旗去鉴定潜在需要关注的地方,以作跟进及详细检查”,似乎暗示相关股份的信贷评级有机会出现变动。

  证监拟对穆迪采行动

  据悉,证监主要引用《操守准则》第 9条:“信贷评级机构及其代表应采取步骤,避免发出含有对评级对象的一般信用可靠性构成失实陈述,或以其他方式产生误导的任何信贷评级”,考虑是否向“红旗报告”采取行动。据悉,证监关注报告内容会否违反《适当人选指引》。查阅证监纪录,在港制作“红旗报告”的 3位穆迪分析员,两人领有第 10类受规管活动牌照,另一人则没有牌照纪录。报告出街后亦引来多间上市公司反击,指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例如被指更换核数师的禹洲地产( 1628)及佳兆业( 1638),其实过去数年分别沿用同一核数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