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如何摆脱“富翁”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布斯》杂志曾评论说,中国积累资本的速度,大大超过了卓有成效地重新部署这些资本的能力。中国上周公布的金融数据似乎又一次把这个难题摆了出来,到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逼近3.2万亿美元。这些钱应该怎么“花”才能保值增值?

  进入21世纪,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加快,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10月,突破了万亿美元。2009年6月底突破2万亿美元。2009年12月达到23991亿美元,约占全球外汇总额的三分之一。有意思的是,这一年中国对外投资不足500亿美元。同年,美国外汇储备500亿美元,整个海外投资却达到4.3万亿美元,几乎是其外汇储备的100倍。

  美元的霸主地位让其可以直接用于对外支付,美国不需要大量外汇储备。中国却有作为一个“富翁”的烦恼。外汇储备的增加有利于增强国际支付和抗风险能力、增加战略资源的进口,但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如果寻找不到更加优化的投资渠道,如此庞大的资产只能坐等贬值。

  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大多数都用来购买美国国债,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1%左右,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1%左右,欧元和美元贬值已使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账面亏损。中投公司投资业绩则差强人意,体量巨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对任何国家、任何领域的投资都可能引发过度关注,遭遇政治壁垒。

  近年来,不少专家都提出“藏汇于民”的建议。而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走高,发动民间智慧,让老百姓和企业拿着美元自己投资,也许是个不再遥远的命题。

  同样是出口和顺差大国,日本积极推动向“民间储备国”转型的经验被广为称道。日本官方储备资产只占对外资产比重的17.6%,一直执行“藏汇于民”的政策,个人、企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持汇、结汇、售汇。政府的职责是积极消除对外直接投资的各种障碍,促进直接投资双向扩大,而不是绞尽脑汁地找项目。近5年,日本每年海外证券利息收入在5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资本利得及海外进账巨大。

  除了分散风险,为部分在国内四处乱窜的热钱打开一个出口,藏汇于民还有助于减轻央行的对冲压力。因为,外汇储备不仅是一笔资产,也是一笔负债。它的特殊属性让它难以用于改善民生等国内支出,只能通过投资转化为另一种资产。但用汗水创造了这一财富的老百姓理应享受它带回的丰厚收益,要藏富于民,不妨拿出藏汇于民的勇气。

   

搜索更多外汇储备 富翁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