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种收费暗藏 银行收费冲动难言收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兰日前打电话申请挂失一张建设银行信用卡,却被告知,挂失一张信用卡,需缴纳50元挂失费。但小兰清楚记得,在开通信用卡时,银行并未告知有此项收费。虽然很生气,但不挂失的后果会很严重,小兰最终无奈缴纳了50元。

  在我国,消费者知晓和不知晓的银行收费项目很多,多到银行收费成为各家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在7月12日召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及收费情况通报会上,中国银监会首次公布了银行服务项目收费的总体情况:将各家银行称谓不同而实质内容一样的项目合并同类项后,银行服务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其中,个人服务项目共276项,免费项占比29%。也就是说,针对个人服务的收费服务占比71%,对公的收费服务占比79%。

  再来看看几组数据:2010年,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660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182.5亿元,同比增长34.7%;中国建设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350.31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6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利润占比接近五成。由此可见,收费项目已成银行盈利的重要支撑。

  当多家银行机构大步走向市场时,他们一方面以市场的名义说要与国际接轨,但不学国外银行用服务投资赚钱的手段;另一方面却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巧立名目收费,跨行交易费、小额账户管理费、零钞清点费等层出不穷。

  尽管金融监管部门不断规范,但个别银行的收费却是“明减暗增”。中国银监会、银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近年来,银行收费项目呈大幅增加趋势,与2003年银行服务产品与项目比较,大型商业银行2010年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662个,较2003年增加338项,七年来增长了104%;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354个,增长了55%。

  7月12日,J.D.Power亚太公司在上海发布“2011年中国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研究”,报告称,零售银行在去年开始推行的多项服务收费导致中国零售银行服务的客户满意度显著下降。

  再看与国际银行的比较,全球排名第4的美国花旗银行,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而这家银行日常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只有10%,其利润大多来自于信用卡业务和投资业务,其中又属投资业务最赚钱。

  尽管近年来舆论压力的间歇性爆发,已给我国银行业的收费扩张造成一定阻力。如中国银监会等3部门于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目前已于7月1日前基本全部免除。但在一个还未充分开放、制衡的金融市场里,我们能凭什么来要求各家银行抵制收费的诱惑?即便在一时的舆论高压之下,银行收费扩张之势能有所减缓,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国银行业这种内生性的收费冲动仍难言收敛。(路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