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网络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出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6月底,全球网2600余家会员单位累计拿到了69.6亿元的银行贷款,而在2010年10月刚成立时仅为6000万元。全球网高级副总裁金江平透露,预计年内全球网合作银行有望向全省发放贷款200亿元,其中义乌占12亿元。

  这份不错的成绩单,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关注。刚接待完工信部的飞行调研后,7月15日,方兴东带领团队核心人员马不停蹄地赶赴义乌,因为从义乌起家的全球网还有更为长远的商业布局,在他的规划中,温州、永康、宁波、南京等地都可能成为下一站。

  网络融资让中小企业找到新机遇

  “10年来,我们一直是家庭作坊。最近几年,市场变化太快,资金链制约了我们的发展。”义乌树忠工艺品厂厂长刘艳君透露,由于工厂使用的是集体土地,无法抵押,跑了多家银行都没有获得贷款。一个偶然的机会,刘艳君得知全球网有一个中小企业贷款平台,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写了相关信息,并选择了“网络联保”模式申请贷款。没想到3天后就得到了义乌建设银行客户经理的造访,严格走完流程,数日之后便顺利地拿到了275万元贷款,企业步入工厂式大规模生产。

  刘艳君的惊喜显然是一个迟到的意外,不过,随着200多家义乌企业通过类似方式得到贷款,也印证了全球网的商业模式有其独特之处。方兴东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与银行之间的放贷数量是一个巨大的鸿沟,商业信息的不对称加剧了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距离,全球网极力打造一个开放、对等、分享的互联网协作平台,一些与企业贷款相关的行业,纷纷“上线”,为各自利益而战,形成一种新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并借助全球网的程序设计而规范为企业信用、资历、经营状况样本,供银行筛选。

  很显然,在这种融资模式中,企业的利益关联方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担保公司、会计事务所、行业协会甚至水电、租赁等方面均要在全球网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使贷款企业的信息更为透明、诚信,构成企业自身的信用参数体系。维基经济学所倡导的开放、对等、共享以及全球协作在此刻成为全球网理论和现实的支撑点。

  “这种协作机制最大的功劳是通过我们的努力,缩减了大量人工风险审查时间。”全球网执行董事高红冰把网络融资模式比喻成高考填报志愿送档模式,根据全球网会员的填档所选择的贷款品种,向不同的银行输送企业档案,最终谁能幸运录取,还需要经过银行的控制流程和标准。

  批量化贷款挑战仍然存在

  如果说阿里巴巴网络融资模式指向的是内部诚信通网商的话,那么全球网则是面向更为宽泛的广大中小企业。现实中,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确实优势不明显,全球网提供的融资平台,是旨在推动银行贷款批量化面向中小企业,这也是网络融资平台面临的巨大市场。相比于此前已经高调宣布进入该领域的敦煌网、数银在线、网盛生意宝等,全球网清晰的边界和翻倍增长的业绩,被有关部门寄予厚望。

  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07年,就开设建行网络银行部,进入中小企业融资难破解程序,全球网是其战略合作的一部分。

  2011年6月22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在杭州召集了38家在杭银行相关负责人,听取全球网网络融资平台建设情况。这一天,被全球网认为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网络融资平台首次呈现在善于创新的浙江银行家们面前,此后,多家商业银行介入全球网的服务体系,网络融资平台得到业内一致看好。

  “网络融资平台”是一个典型的非现场经济现象,属于非现场经济领域的工具应用。降低金融单位对中小企业开展业务的成本,成为了重中之重。中央财经大学支付与结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为志认为,“网络融资平台”的便捷和低运行成本特征就成就其市场兴起的必然。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信贷普遍把拉存款视为放贷款的前提条件,银行更偏好与有存款进来的企业合作,网络融资平台在这样的竞争氛围中会逊色不少。此外,宏观层面对放贷的政策导向,未必全部趋于对中小企业的批量化贷款的形成,而目前的信贷体系也急需银行与全球网共同去破解深层次问题。

  不可否认,网络融资平台的出现,确实帮助银行解决前期对贷款风险的控制和客户的筛选,如果要完成一站式的贷款,不仅需要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也需要类似于全球网这样的商业模式的完善和改进。(每日商报)